长城原创 >

加快国土绿化 河北财政奏响绿色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何菲 张歆蕊 
2019-11-21 20:58:48
分享:

美丽的塞罕坝。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张歆蕊)初冬时节,从巍峨雄壮的太行山到幅员辽阔的冀中平原,层林尽染,缤纷绚丽,美不胜收。在富饶美丽的燕赵大地,河北人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书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绿色燕赵美好家园的壮美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河北财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大国土绿化投入支持力度,十八大以来,共筹措省以上财政资金200多亿元,倾力构筑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

霸州市在津保高速两侧植树造林,满眼绿意。 资料图片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两区”生态明显改善

  万木成林,绿意无边。驱车行驶在首都“两区”的我省各地,不时被浓浓的绿色吸引。

  廊坊市以打造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核心区为目标,在全市营造百万亩平原森林,全力实施“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重点工程。截至2019年7月底,该市林地面积达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86%,成为京津绿色生态屏障。

  承德市以“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京冀水源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为主,社会造林为辅,每年以60-70万亩的造林速度和20-30万亩的草地治理速度推进绿化进程。截至2019年6月,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442万亩,森林覆盖率58.1%,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张家口市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林木绿化面积从改革开放前的430万亩增加到2759万亩,林木绿化率从8.6%提高到了50%。

  生态环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乎百姓获得感。

  河北财政认真履行职能,提早谋划,不断增加资金投入——

  争取中央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投资1.4亿元、退耕还林项目补助3.2亿元,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减弱水土流失,阻滞风沙侵袭,京津周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安排省以上湿地和自然保护区资金近1亿元,通过植被恢复、生态补水、湿地修复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稳定;

  争取中央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1.8亿元,支持张承地区退化草原修复治理90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500万亩;

  积极推动横向生态补偿,2019年北京市支援我省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7500万元……

  随着国土绿化投入的不断加大,我省绿化成效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共完成营造林987.6万亩,是年度计划的107.7%。其中,人工造林完成440.6万亩,飞播造林完成27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完成272万亩,义务植树1亿株。

6月的张北草原天路,植被茂盛,郁郁葱葱。记者 刘潇 摄

  积极争取财政补助 冬奥绿化再上新台阶

  立冬刚至,乍寒还暖。行进在蜿蜒曲折的草原天路上,顿觉心旷神怡,风光无限。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全长132.7公里,集自然、壮美为一体,已经成为自驾游的网红路。

  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区,张家口市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大力度推进冬奥会绿化工作。位于赛事核心区的崇礼尤为如此。

  2014年,崇礼区在赛事核心区当年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2015年,在赛事核心区纵深地带又完成造林绿化0.86万亩;2016至2017年,绿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造林总规模达到3.17万亩;2018年,在赛事核心区实施景观提升工程2.27万亩,进一步提升了绿化范围。

  今年,崇礼区计划在古杨树村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绿化工程3661.5亩,目前,已完成整地1200亩,完成栽植520亩。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省财政厅副厅长马学介绍称,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办奥”要求,河北财政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加大省级投入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支持实施张家口冬奥会绿化工程。2018—2019年省以上财政支持张家口市冬奥造林绿化25亿元。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局部。 记者 路钦淋 摄

  财政奖补加力 雄安新区建设绿意盎然

  “上层乔木、下层灌木,水生植物和花卉点布其中。”随着雄安新区2019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生态游憩林部分启动,未来,该地将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半公园式”秀林景观。

  项目位于容城县和雄县,包括龙湾苗圃基地、生态公园两个部分,总面积4.3万亩,共分为六个标段。

  “随着寒冬的到来,为保证苗木的存活率,我们将会根据不同树种的特性,采取树干涂白、浇防冻水、根部培土等相应防寒措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工作人员张瑞介绍,项目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栽植工作,明年4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内容。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两年多来,河北省牢记嘱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2019年,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换,未来之城逐渐绽放光彩。

  “千年大计”从打造“千年秀林”开始。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不仅建成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造林面积也不断扩大,今年新增6万亩。未来,雄安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

  雄安新区国土绿化工作成绩斐然,财政支持功不可没。

  “围绕雄安新区上游森林绿化建设和白洋淀湿地生态修复,2018年,河北争取财政部将雄安新区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列入国家试点,2019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1亿元,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亿元,规模化林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张振川表示,河北还通过省以上林业专项资金支持雄安新区完成10万亩造林任务。鼓励雄安新区采用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实现新区造林绿化可持续发展。

  “除支持‘两区’生态建设、推动张家口冬奥绿化以及助推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外,河北财政还积极支持塞罕坝林场可持续发展,连续多年对塞罕坝林场宣传推广、项目建设、安全保障和规划编制等重大事项予以支持。2019年继续安排塞罕坝林场省以上林业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保护塞罕坝森林防火、改善林场生产生活条件、管护森林资源,推动林场可持续发展。”张振川告诉记者,河北将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助力作用,不断提升全省高质量造林绿化。

  据悉,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我省绿化成效,2019年省财政安排造林绿化工程奖补资金2.8亿元,提升造林成效,加快建设荒山披绿、林茂粮丰、草木丰美、功能完备的太行山燕山天然生态屏障,打造京雄、京张等高铁高速沿线林路相依、林水相映、绿廊相通的京津冀生态廊道,构筑“两山两翼三环四沿”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关键词:河北财政,国土绿化,千年秀林,冬奥,雄安新区建设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