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十一”过后退货潮来袭 服装类退货率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11-22 18:35: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过去十几天了,大部分市民网购的商品都已经到货。最近几天,快递公司不仅迎来了送货高峰,也迎来了退货潮。记者从快递公司和快递网点了解到,最近几天他们收到了大量的退货件,退货的种类繁多,其中以服装类商品为主。

  服装类商品退货率高

  家住石家庄市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双十一”当天购买了两条裤子和两个电子产品,花了2000多元。11月14日、15日,他陆续收到了这些快递。“都说网购的最大乐趣就是怀着期待的心情拆快递,不过这次我拆得这几个快递,却让人有些失望。”周先生说,他购买的两条裤子,一条偏大,一条偏小,而且偏大的裤子和网上展示的照片有色差,上身效果并不理想。

周先生购买的两条裤子均已退货

  “因为‘双十一’有优惠嘛,比平时便宜点,所以就想着先买了再说,不过好在这两条裤子都赠送了运费险,所以寄回去没有花我一分钱。”不过,周先生还是坦言“有点后悔”,“虽然寄回去不花钱,但是却浪费了不少时间,快递网点那取快递和寄快递的人都很多,我为了寄走这两条裤子,在那站着排队都有十几分钟,下次还是看清楚再下单吧。”

王女士“双十一”网购了16件商品

  当然,也有消费者的退货是“刻意为之”。同样家住珠峰国际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双十一”那天她网购了16件商品,大多以服装鞋帽为主,其中不乏一些款式相似的衣服。“网购不能提前试穿,所以就容易纠结。有的衣服实在不好选,索性就都买了,反正七天内可以退货,不如买来试试,比较一下,相似的款式只留一件就行了。”

  买了再退只为“满减”

  每年的“双十一”,各家电商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不过跟早期的商品直接打折不同,近两年预付定金、优惠券、拼单、做任务等等五花八门的活动让人眼花缭乱。

  1000元的商品,满400减50和八折券哪个更便宜?满300减30跟直接用30元津贴哪个更划算……这些复杂的优惠算法不禁让广大“剁手党”感慨:“真后悔上学那会没好好学数学。”

11月22日,石家庄街道上一名快递员正在派送快递。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大学生是网购的主要群体。石家庄学院的学生小穆告诉记者,随着冬季到来,她也开始囤起冬装来。“有些衣服其实不想买,但是为了满400元减50元、满300元减30元的活动,只好买了几件不怎么喜欢的衣服。收到衣服后,再把不喜欢的衣服退回去,这样既获得了优惠价格的衣服,而且也没有留下那些穿不到的衣服。”

  一些网友则表示,实际收到货物和网上宣传图片相差太多,甚至质量和想象的差距过大,自己无法接受。还有网友表示,为了凑金额参加满减活动,但买完发现很多东西用不到,或者不喜欢。这也是导致不少人退货的原因。

  快递公司迎退货高峰

  “双十一”后,伴随着送货潮的到来,很多快递公司和快递网点也遇到了退货潮。石家庄高新区闽江道上一家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的时候网点日均接收快递500件左右,“双十一”过后的几天,日均接收快递1000多件。退货的数量也随之增长,日均处理100多件。

11月22日,石家庄高新区闽江道上一家菜鸟驿站内,一名女士正在取快递。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在新华区西三庄街道一处快递点探访时,遇到了正在打包的快递员李师傅。“这几天是退货高峰期,以年轻人为主,而且大多数是退衣服。”

  由于近期退货的市民较多,李师傅建议,现在绝大多数网购的商品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最近快递网点和快递员都比较忙,如果收到商品后不满意,可以先不着急给快递员打电话退货,可以先向卖家提出退款申请,等过两天再去退货,这样,就能避开退货高峰期。

正在派件的快递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因商品质量问题退货  消费者要保留交易证据

  “‘7天无理由退货’并不意味着想退就退,必须要先看清楚商品属性和退换货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河北厚正律师事务所石玉宏律师提醒,如果弄丢了衣服吊牌或者鞋盒不是原先厂家的鞋盒,又或者试穿时把衣服污损了,这些情况就不能退。“7天无理由退货原本是希望能营造出更安心、更规范的消费秩序。如遇消费者恶意消费,或者退还的商品影响到了再次销售,商家有权拒绝退货。”

  “如果退货的原因是商品质量问题,这时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与商家进行沟通,如果商家不配合,消费者可以向网购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若平台和商家都拒不配合,消费者还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河北厚正律师事务所石玉宏律师说。

  同时,为避免出现纠纷时能及时有效维权,消费者购物前要看清楚退换货规则,购买后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号等。

关键词:双十一,快递,退货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