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尹计平:塔元庄的“最美掌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27 17:43:2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赵娇莹

    石家庄市区以北15公里、正定县城以西1.5公里处,滹沱河北岸边就是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的塔元庄村。从一个籍籍无名的贫困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个“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尹计平正在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11月23日,记者来到塔元庄,见到了这位中国最美村庄的“最美掌门人”。

  尹计平今年已经63岁了,肩背微微有些前倾,但精气神儿十足,声音浑厚,对农村治理更是有着独到的见解。

  “在外面能干成,回来以后也能把村里做好”

  2000年的塔元庄,道路难行、负债30多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也是这一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外创业的尹计平放弃经营多年的建筑生意,瞒着父母回村参选,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社会这么进步,村里设施还很落后,连道路都没有。我就觉得应该有好干部抓住改革开放的机会,把村里建设好。”尹计平不服输的性子展露无疑:“在外面能干成,回来以后也能把村里工作做好。”

塔元庄。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基础设施差、没有村集体积累、村两委得不到村民信任……面临着村子治理的重担,尹计平坦言:“怎样把村庄建好,我也没有具体方案和措施。我就一个想法,一定不能比其他村庄落后,要干出个样板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改革开放的实惠。”这是尹计平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初心,也是他20年来始终践行的不变使命。

  面对村里没路的尴尬处境,尹计平带头捐资修路。随后开展植树造林、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时,许多村民不理解拆迁工作,尹计平带头先拆了自家房屋,新民居建成后,又先让困难户、群众住进去。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暖心举措,重拾了村民的信任,凝聚了村民力量。

  尹计平却丝毫没放松,继续带领塔元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推出“美丽乡村+塔元庄+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村里哪有垃圾我都知道”

  “我得表扬4号楼,昨天晚上我去看时发现垃圾没有了。”采访过程中,尹计平对工作人员说。

  原来,小区4号楼有两个自发形成的垃圾点,尹计平在村里转悠时发现后,及时告诉了物业管理人员。“这些事儿不在村里转转就发现不了,村里哪有垃圾、哪个垃圾放得不是位置我都知道。”

塔元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作为带头人,要把工作吃透,安排工作前一定要先了解情况。”尹计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要求村委班子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办公室开早会,汇报前一天工作、部署当天工作,20年来从未间断。而上班前、下班后,则是尹计平在村里转、看的时间。

  “尹书记每天在村里看、问,几乎没有个人的生活时间,工作到半夜是常有的事儿。”塔元庄村党委副书记朱蕊翻出微信工作群给记者看,晚上十点多,尹计平还在布置工作。

  这在尹计平看来很正常:“要当一把手,必须比其他干部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才能真正摸到短板,去及时补上。”他既不打牌也不喝酒,心里满满当当的全是工作:“当农村干部就要拿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舍小家为大家,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看。”

  “尹书记这么大岁数还早来晚走,一心扑在工作上,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特别鼓舞我,我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塔元庄村讲解员孙建霞很受感染。

  当记者问及工作中有何难题时,尹计平表示:“我干过就忘,不觉得难。农村工作重点一定不要走私,要多和老百姓沟通、讲道理,让他们理解村干部是为大家服务的。”

  二十年如一日扑在带领乡亲们致富上,尹计平收获的不仅是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各项荣誉,在千余名村民处,更是有口皆碑。

  “尹书记就住俺家楼上,天天能见着。”69岁的村民李小兰正在文化广场上和老姐妹们唠嗑,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啥福利都有,想吃嘛买嘛,比过去强万万倍,这都是尹书记带领的。”

  “塔元庄正需要提升百姓精神文明建设”

  塔元庄今日之“巨变”,除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还得益于一条“硬规矩”和一套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过去的塔元庄村。

如今的塔元庄。

  尹计平从自身做起,带领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我们村靠制度化管理,才发展到今天。”尹计平十分看重公平公正的制度化管理。

  村两委班子严守制度,村民也要遵守村规民约。

  走进塔元庄村史馆,《正定塔元庄村村规民约》挂在显著位置,爱国守法、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爱护公共设施等二十九条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村规民约清晰罗列,供村民共同遵守。

  “刚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说到了我心坎里,塔元庄正需要制度,我正需要提升百姓精神文明建设。村规民约很重要,首先要让百姓明白有什么规定和制度,按制度走。”尹计平说,“落实主题教育,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以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身上,推动塔元庄整体提升和经济大发展。”

  谈及未来发展,尹计平干劲十足:“找差距、抓落实,关键要注重落实,我们要结合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度化管理,抓牢农业、养老、旅游三大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全国农村学习的榜样来,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和幸福感。”

关键词:塔元庄,主题教育,农村治理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