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冬季开车锦囊送给你 老司机也不一定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静 
2019-11-28 16:11:24
分享:

  气温又见新低,11月26日石家庄市主城区为-4.5℃,成为当地今冬以来的最低温。未来冷空气不断补充,气温低位徘徊,并且还将迎来降雪天气。在寒冷的冬季开车,对车辆的正确使用、养护是保证安全的首要前提。在这里,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冬天开车、用车的注意事项吧。

  ★▶开车技巧

  适当加大跟车距离

  冬天了,天气比较寒冷。室外温度很低的情况下,轮胎会变硬、抓地力减弱,制动距离会变长。所以正常行驶时要适当加大跟车距离。

  我们常说高速行驶时,安全距离的预留原则是“三秒法则”,即以你的行驶速度,3秒钟经过的距离,就是你跟前车应该保持的安全距离。比如时速120km/h时,安全车距应该是100m。

  城市行车时,一般车速比较慢,安全车距可以根据情况相应缩短。但是冬天或者雨雪、雾霾天气,一定要适当多留一些,除了轮胎的抓地力减弱、制动距离变长之外,视线变差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对于冰雪天气相当频繁的北方朋友来说,强烈建议换上雪地胎。很多机构做过测试,在室外-10℃的冰雪路面上,以40km/h的速度行驶时,某车型不同规格的雪地胎,刹车距离会比普通胎短40~70m左右。

  放慢车速

  到了冬天以后路面上的轮胎附着力不佳,有的时候路上还会有雪,甚至有冰。轮胎会打滑。这时候就尽量避免激烈驾驶,尽量不要急加速、急刹车。当你急加速时,一旦加速度超过轮胎与路面允许的最大值,车辆就会原地打滑;而刹车也是如此。

  转弯注意减速、切忌急转弯

  冬天路滑,在转弯前应避免急刹车和急转弯,不能急打方向盘,否则容易引起车轮失控,也是相当危险的。转弯前提前减速并打需要转向的车灯,观察车辆周边情况,尤其是看是否有行人穿越马路,之后匀速转动方向盘,使车辆保持平稳转向,在转弯时要谦让直行车辆,不要与直行车辆抢行。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

  路线选择

  在有冰雪的路面上行车选线直接关系到安全和行车的顺畅。尽可能保持直线行走,不要频繁换道,有车辙处最好沿车辙走,没有车辙处要注意周围参照物,辩明道路的走向,提防覆雪掩盖处的坑洼,有可能的话尽量在路中间行车。

  在下过雪后的路面,不论是太阳照射的原因还是大家的行车路线选择原因,中间车道是积雪最少的。而中间车道除了路况比较好之外,也给紧急情况下的变线提供了更多选择。

  会车这样做

  在一般情况下冬季上路会车如同其它季节一样,但在有冰雪时,会车应及早减速,特别是在有冰雪覆盖的路面上,一定要在探明道路虚实的情况下,选择比较宽的路段会车。多等一会儿没关系,安全最重要。

  超车注意这些

  冬季枝黄叶落,晴天时,视野略好于其它季节,但由于空旷无遮拦,而容易刮北风,所以前车不易听到后车的喇叭声,因此超车时一定要给前后车足够的提示后再行动。超车一定要“快、准、狠”,不要给其他车辆造成困扰才是一次合格的超车。

  而且冰雪天气,超车很危险,实在必须超车时,要选择宽直的,对面有足够安全距离的路段进行,而且超过前车后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防止侧滑

  冬季霜冻、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路面结冰打滑,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降低,制动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极易引发侧滑,应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避开冰雪路面。行驶中应严格控制车速,若因地面打滑发生侧滑,不要急打方向,不要紧急制动,把稳方向盘,适当减速平稳驶出不良路面。

  ★▶用车锦囊

  冬季热车

  冬天气温低机油粘度比较大,车辆又放置了一夜,启动之后马上让发动机高速运转的话,几乎是等于在干磨。热车是我们在冬季每天开车之前都必须要做的事,但是并不需要在原地启动10分钟来达到热车的目的,最好控制在1分钟之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车辆打着火,等到汽车平稳的运转时,就可以开车上路了。需要注意的是,在刚开始行驶的过程中,不要上来就深踩油门加速,要先保持低速运转,等温度上来了之后正常行驶就可以了。

  切忌强行开启雨刮

  汽车经过一场冰雪的覆盖后,车辆雨刮器很容易被冻住,此时如果强行启动,可能损坏雨刮器的橡胶刮片,严重的就直接烧坏雨刮器电机。可以在启动车辆后,开启暖风并向前挡风玻璃吹风,用热风来融化冻住雨刮器的冰。除此之外,车主还要注意及时更换防冻型玻璃水,以免发生喷水嘴被冻的现象。

  及时清除雾气

  冬季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室内外温差会令车窗凝结雾气,用暖风除雾的同时将前车门窗打开一点,其效果十分迅速有效。还应注意后窗除雾,以观察车后情况并增强倒车过程的安全性。

  吹暖风内外循环

  很多车主为了能够短时间提升车内温度,就一直使用空调内循环。长时间使用内循环,车内的空气质量就会大大降低,从而损害人体健康。冬季开启暖风,最好是交替使用内外循环,这样可以在保证获取新鲜空气的基础上再提升车内温度。

  经常开窗通风

  长时间不开窗会使车内二氧化碳增多,开车容易引起困意。另外也会增加车内人员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可能性。开车出行时,最好隔段时间打开天窗或车窗一会儿。使车内空气流通,有效降低车内外温差,防止挡风玻璃起雾影响视线。

  及时检查更换防冻液

  汽车在冬季容易出现故障,其实很多时候都与防冻液有关。如果没有选择合适的防冻液,就会造成防冻液在水箱内产生杂质;而如果使用了不同品牌的防冻液,两种防冻液之间很容易产生了化学反应;还有就是因为加入防冻液的量过多或者过少,也容易使汽车出现故障。建议大家及时检查和更换防冻液,尤其注意防冻液不要混着加。

  注意检查轮胎

  冬季气温寒冷,橡胶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变脆,因此气压是否合适,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气压过低,会使轮胎壁折曲度增大,加上低温很容易使胎壁橡胶发生断裂;气压过高会使轮胎抓地力降低。要注意检查各个轮胎的充气是否均衡。在冬季尽量将车辆轮胎更换为雪地胎,更安全。

  正确使用雾灯

  冬季雨雪天气下视线不佳,行驶中应打开雾灯,经验较少的车主应分辨清自己车上雾灯开关及标志,不要错误开启成远光灯。打开前后雾灯后,保持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雪天开车要注意这些

  配备冰雪铲

  车上配备冰雪铲或硬纸板等物品,在冬季早晨开车前,用这些工具将玻璃上的冰霜和积雪铲掉,配合车辆暖风来融化前挡风玻璃上的残留冰霜,在冰未化掉前不要急于开车上路,以免因视线不佳引发交通事故。

  更换雪地胎准备防滑链

  到了冬天下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尤其是北方有些地区,整个冬季几乎就是在雪地里度过的。那么这个时候没有雪地胎的话简直是寸步难行,至于其它一些下雪不是很频繁的地区,最好也准备一套防滑链,不然一旦下雪你想出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下雪天没有防滑链出交通事故的几率会成倍的增加。

  下雪天及时洗车

  冬季下雪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北方。各位车主一定要谨记,下雪后洗车一定要及时!只要车辆被雪覆盖了,就要马上用清水将雪冲掉。因为雪中含有一些腐蚀成分,无论是汽车的漆面、底盘还是轮胎、轮毂,只要长期被雪覆盖都会造成伤害。

  雪后洗车时,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发动机升温后就更不能这样做了。正确的做法是,发动车辆,打开车上的暖风系统,然后再用温水擦车。在冲洗车辆后,应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的残水结冰。如果车窗被冻住了,就不要强行开/关,尤其是电动车窗。

  雪天露天停车,尽量不要停在树下

  冬季停车要注意选择地点,尽量避开坑洼潮湿处,以免积水成冰冻住车轮。另外,有冰雪时要选择平地停车,不宜在坡地停车,以免起步困难。

  另外,雪天露天停车,尽量不要停在树下。

  如果雪势较大或者原本树上有较厚的积雪,经历昼夜的温度变化会形成冰凌或冰块,一旦树枝晃动、冰块或者树枝掉落,对爱车的车漆和天窗都会造成伤害。

  雪天停车后应抬起雨刷器

  因为在一夜的寒冷之后,玻璃与雨刷接触面会结冰冻牢,而早晨开启雨刷则会撕裂雨刷器表面橡胶,甚至损伤雨刷器电机。

  车辆前大灯的保护

  冬季雨雪天气,车辆前大灯的保护也很重要。在雪天行驶之后,发热的灯泡会融化灯罩外面的积雪,但在停车后很容易再次冻结形成冰面,不仅影响照明效果,还有可能冻裂灯罩。

  因此在停车关闭车灯之后,用毛巾擦掉灯罩表面的积水,次日只要扫掉灯罩表面的积雪即可保护车灯。

  车顶的积雪要清除

  很多车主在打扫车上的积雪时,只习惯把遮住窗户的积雪扫掉,认为只要自己能看清路就行,殊不知,驾驶路上,安全不是单独的,而是和其他人紧密相连。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如果车顶有积雪的,一定要扫干净,否则车开起来后,一转弯,车顶上的雪就会很容易掉下来,挡住后车车主的视线,从而增加追尾或其它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雾天开车需注意

  冬天早上一些丘陵和低洼地带很容易就会起雾,很多新手司机在雾天开车就会不知所措,雾天开车首先要把前后雾灯都打开,不过有些低配合资车是没有雾灯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只好把示廓灯打开了,如果雾比较大的话建议把应急灯也打开。开车的时候根据能见度控制车速,不要随意超车或者超速行驶,尤其是逆向借道超车。

  ★▶大风天需谨慎驾驶

  大风天开车时,应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者的视线;如果驾驶的是货运车辆,对车上装载的物品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在大风天,为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砸车的现象,停车不要溜边儿,最好远离楼房、电线杆、枯树,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知识多一点

  汽车开暖风的六个误区

  (据长城网、央视网、新华视点微博、光明网、大众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冬季开车,锦囊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