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易地扶贫搬迁:搬入新房后,如何“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2019-11-29 16:07:49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许艳艳)“如何解决不配套问题,确保易地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11月28日下午,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现场,省人大代表崔雪琴向有关部门提出询问。

  省人大代表崔雪琴提出询问。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但崔雪琴在检查中发现,“虽然目前多数搬迁群众已经搬入新房,但一些地区仍存在水、电、暖等配套设施跟不上,以及生产园区建设滞后,影响搬迁群众就业的问题,对此如何解决?”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安置住房、基础设施等建设,更涉及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社区管理等诸多方面,对于崔雪琴提到的问题,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一一答复。

  “这几年我们在大规模推进安置住房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安置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加关注搬迁群众收入增加和就业保障。”

  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回答易地扶贫搬迁相关问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在介绍完已完成工作情况后,党晓龙向各位代表承诺,“下一步,通过补齐工作短板、强化产业支撑与就业支撑、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围绕全省406个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精准摸排需求短板,实行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建成的,注重巩固提升;未建成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建设,多方面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才能将防止返贫落到实处,才能让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地过上好日子。

  针对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党晓龙表示,“加大培训力度,开设符合安置区和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培训课程,分类实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集中举办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促进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做好搬迁群众原有土地的收益补偿工作,对于拓宽其收入渠道意义显著。

  “指导各地保障搬迁群众原有承包地(耕地、林地、草场等)依法享有的承包权益不变,能够继续按规定享受迁出地承包地山林地的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做好原有土地和旧房拆除腾退土地的流转服务工作,帮助搬迁村联系推荐土地流转承接主体,确保搬迁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利用集体‘四荒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发展农业项目。”

  “我们将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接受各位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持续监督。”党晓龙最后说道。

关键词: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