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张高铁初探②|清河站:从百年老站到智能高铁,都是大写的“人”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29 16:24:3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万前进 赵娇莹 刘潇 张琳报道

  从上世纪初的京张铁路,到如今的京张高铁,中国铁路跨越了百余年风雨沧桑。那个写在燕山深处的“人”字形铁路,是自主创新、见证奇迹的誓言,更是“未来更美好”的预言。

    11月28日下午,长城新媒体记者探访京张高铁沿线建筑面积最大的清河站,实地感受这座百年老站蕴含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智能。

夕阳下的清河站。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文化传承:百年京张,百年冬奥

  夕阳下,“清河站”三个字在巨大的飞檐下熠熠生辉。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洪涛告诉记者,清河站站名采用老京张铁路清河站的站名字体,以此举向百年京张铁路致敬。

  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各种设备正在逐步安装调试。宽敞的站厅内,处处彰显冬奥会、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等主题元素。

  站厅内分布的多个“小房子”样式的综合信息岛,外立面上采用带纹样石材浮雕,展现著名车站和铁路沿线重要桥梁,基本囊括中国铁路“八纵八横”网络,让旅客候车时能找到属于自己家乡的铁路文化元素。

  在站厅中心区域内,能看到镶嵌在地面上的百年京张的历史见证——“苏州码子”,这些横竖条纹、圆圈斜杠组成的特殊符号,是一种曾经在中国民间流行的数字,老京张铁路的早期标志上,就曾使用这种里程标志符号来标记里程等信息。

清河站地面上的苏州码子。长城新媒体记者万前进 摄

  此外,还有不少老京张铁路标志性“人字坡”为元素进行艺术设计的小型铜板雕刻,并利用一系列对于老京张铁路、京张高铁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数字,在金属板上打造微缩版“京张高铁编年史”。

  作为重要的冬奥会保障车站,冬奥会期间清河站将承担大量的运动员接送任务。站厅顶部7条西向东倾斜的屋脊拼接成了七条滑雪道,充分展示冬奥元素。

清河站内部景象。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清河站在设计理念上被赋予了“海纳百川”之意,建筑面积比老站房足足大了400多倍。

  “清河站是原址复建,将与老京张铁路同期建造、开通的清河历史站房整体位移,工程完工后将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杨洪涛介绍:“这里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跨越百年同站同框的车站,成为京张高铁开通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智能京张:多项首例,舒适便民

  首次投用综合服务中心、首次使用票务综合一体机、首台可视化远程售票机……清河站智能化元素多样,贴心的设计与服务为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便利。

  综合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票务、问询等综合服务,变窗口排队售票为排号式柜台服务,旅客领到号码后只需坐在休息区等候,叫到自己后再到窗口办理,提高旅客舒适度。

  记者在站厅看到,票务综合一体机也将投入使用。集售、取、改、退及公安制证为一体的机器,极大便利旅客,如遇不同需求,不用再多头跑路。

清河站厅内各种机器。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清河站设置了全国首台可视化远程售票机,分别安装在一南一北车站外侧。”清河站站长王小勇详细介绍使用方法:“不会使用电子购票的旅客可以像打电话一样,按下通话按钮和售票员视频对话,告知需求,把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机器的相应区域,即可直接出票。”

  此外,京张高铁开通同时启用电子客票,旅客不需要持票进站,凭有效身份证件、12306动态二维码就可进站。目前,新型检票闸机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交通便捷:国铁地铁,无缝换乘

  清河站位于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

  作为京张高铁全线体量最大的车站,清河站上下共五层。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候车室2.3万平方米,设计最高聚集人数6000人,高峰小时发送量4300人。

清河站站台。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清河站站长王小勇介绍,清河站地下主要是地铁区和国铁主售票中心以及城市通廊,地面层主要是西进站大厅和13号线站台和高铁站台,地上二层是2.3万平米的候车大厅,上方夹层为将来商务预留区域。

  “清河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地铁13号线、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将实现‘零距离’换乘,体现‘畅通融合’的设计理念。”杨洪涛告诉记者。

关键词:京张高铁,冬奥,智能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