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三尺讲台,四世传家!邢台乡村教师胡清汝走进央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9-12-02 15:50:43
分享:

  

2019年12月1日晚,

央视一套栏目《故事里的中国》

特别邀请到一个来自邢台平乡县的特殊家庭,

他们一家四代人有20多位乡村教师。

节目中,胡清汝、胡亮作为家庭代表,

讲述了一家人的漫漫坚守路。

  12月1日晚20时许,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栏目播出,河北邢台乡村教师胡清汝作为受邀乡村教师,现场讲述了他一家四代为师的感人故事。

  重温经典电影《凤凰琴》

  在昨晚的《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中,《凤凰琴》小说作者刘醒龙现场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回顾该故事在当年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年的生活真的就和电影中描述的一样,甚至比电影中描述的还要艰苦。”随着《凤凰琴》舞台剧展现出当年乡村教师艰苦而琐碎的生活,节目组特邀胡清汝及其四叔胡亮作为教师代表,现场讲述了他们一家人的漫漫坚守路。

  70年四代相传 走出20名乡村教师

胡清汝老师一家合影。视频截图

  曾经,他们所处的环境比《凤凰琴》描述的还要艰苦,而这家人却选择了无怨无悔地接力。胡清汝的爷爷胡金锜早年读过私塾,他于1945年创办了村里第一所小学,教的第一批八个学生,出了三个教师、两个会计、一个医生。胡清汝的父亲胡庆瑞曾经一个人带五个年级的全部科目,晚上还在村里办扫盲班,他将马灯挂在枣树枝上,村里的青壮年们就在灯下听他讲课。

  从胡清汝的爷爷胡金锜创建平乡县贾村第一所小学开始,在70年的时间里,胡家四代相传,走出了20名乡村教师,先后培养2万余名学生。

胡清汝。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81年胡清汝高中毕业时,梦想当一名军人,但当时村里缺教师,“我父亲跟我谈这个事的时候,我十万个不愿意,躺在炕上,一天没有吃饭,大哭了一场。后来父亲叫我起来吃饭,说你还得教书。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父亲那种眼神,饱含着期望和请求”。胡清汝说,父亲在高中毕业时,也曾希望走出村子,结果被爷爷留住了。

  虽然和父亲一样留了下来,但是日子太过贫苦,1989年,胡清汝萌生了下海经商的想法,一份短短的辞职报告写到半夜,眼泪把纸都浸湿了。第二天上完课和孩子告别,话一开口,孩子们哇哇哭着喊:“胡老师,你别走!”胡清汝顿时就哭了,“我后悔不该有这个决定,该把孩子们教下去”。回忆这段经历,胡清汝几度哽咽。主持人董卿也被故事感动得眼含泪花。

  致敬“平凡中的坚守”

胡清汝的爷爷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年87岁的胡德印。视频截图

  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一家四代用血泪浇灌的教育事业,在乡村不断开花结果。节目组还邀请了胡清汝的爷爷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年87岁的胡德印以及儿孙们来到现场。“我们一家四代人,都是他们家教出来的。”胡德印说,是胡老师一家让家乡的孩子有了连续接受教育的机会。

  正如主持人董卿所说:“乡村教师的努力,补齐了农村教育的短板。”致敬每一位为乡村教育作出贡献的乡村教师。从“一门师表,两万弟子,三尺讲台,四世传家”的乡村教师家族,到央视近年来“寻找”的“最美教师”,再到那些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他们把执教当作职业的选择,更当作人生的信条,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了解,2014年9月,胡清汝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他把20万元奖金全部投入到幼儿园建设上,创办了一所标准化幼儿园。

  小编手记:

一门师表,两万弟子,

三尺讲台,四世传家。

胡清汝一家,

是中国几百万乡村教师的缩影,

他们带着知识、带着理想,

带着最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完成了中国社会最基层的启蒙教育,

感谢所有为乡村教育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你们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为孩子们带来明天的希望。

(据央视网、邢台日报、牛城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