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0℃激情,“燃烧”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02 16:44:22
分享: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更多人爱上了冰雪,人们享受着0℃以下带来的快感与激情,这种激情在河北更广范围内蔓延。

  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9日,河北已有10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市级冰雪赛事,共达50多场;119个县(市、区)举办了冰雪赛事,共达460多场,冰雪运动进一步向中小学校和城乡基层延伸。

张家口市宣化区胜利路小学学生刘宇星练习陆地冰壶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延长冰雪产业链条。

  河北省日前发布的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显示,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首次超过千万,比上一雪季增长了51.77%,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

  近年来,河北各级各部门着重解决“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三个关键问题,河北的冰雪运动、冰雪产业也犹如踏上全新的冰刀、雪板,获得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这项更多存在于高纬度的运动,终于打破时空局限,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让更多河北人尽享冰雪乐趣,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滑雪正在成为一项普及性的运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接触了、了解了,才有可能发现冰雪运动的乐趣,并发展为兴趣甚至职业、事业。

  据披露,目前河北省冰雪专业队已达15支,队伍中在训运动员达232人。截至2018年底,该省共有国家级注册冰雪运动员897人,115人入选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冰雪人才储备不断壮大。

  不可否认,相对于东北地区的气候条件及其冰雪运动的悠久历史,河北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而冰雪运动专业性强、难度大、要求高。

  河北冰雪运动发展迅猛,但目前仍存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足,分布不均衡,以及冰雪运动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

  当然,这些问题会随着河北对冰雪运动的深度探索得到解决,实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并与北京一起践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冰雪运动,专业队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