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检察院36名法治副校长守护祖国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许金亭 邱芙蓉 
2019-12-05 16:22:03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 邱芙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的是检察人的重要职责所在。为了保护祖国的未来,清河县检察院实施到各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的举措。

  2018年12月4日,清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清河县中学举行,共聘任了36名检察干警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为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现场。邱芙蓉供图

  清河县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利用“开学第一课”“五四”“六一”“12.4”等节假日到辖区内各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各位法治副校长们将现实生活和实际案例相结合,形象生动的围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网络安全、预防性侵等向师生展示“遵纪守法”的必要性,以案释法,增强了学生们对法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教会了学生们懂得对“危险”说“不”,用法律的盾牌保护自己,更有效地增强了学生们争做遵纪守法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意识。

  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中,清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相继到清河县双城集校区、双语中学、育才小学等学校进行以“防止性侵·守护花蕾”“检察360,护苗在行动”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检察院法制副校长在为学生上法治课。邱芙蓉供图

  在“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中,到清河县王官庄校区、县职教中心等中学开展“杜绝校园欺凌·护苗茁壮成长”双主题法治教育讲座和以“扫黄打非·抵制诱惑”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等系列活动,以引导学生分清什么是“黄”什么是“非”,提高学生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了解涉黄、涉非制品对学生们带来的严重危害,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学期伊始,在清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安华的带领下,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士奇、顾西振、刘庆福、周银华及十五名干警奔赴二十所学校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进行“关爱青春 与法同行”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清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士奇、刘庆福,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滕晓华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分别到清河一中、至臻中学、挥公中学进行宪法授课,带领学生们一起阅读宪法,并告诉学生们:只有不断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我们才不会因为对世界的好奇而盲从、盲动,才不会在外界美丽外表的诱惑下受到伤害,才不会在困惑、迷惑中随波逐流,才能懂得如何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同时,我们的法治副校长们还呼吁大家让法律意识和观念深深扎根在心里。

  清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组干警还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精心制作不同的PPT课件,并制定各种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将预防、帮教、宣传等多种活动形式相融合,利用清河县人民检察院“360”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和法治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通过法制教育讲座、播放法治教育片、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展厅、发放法治宣传单等多种宣讲方式,引导学生转变思维,理性听取家长、老师的教导,加强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教育效果。

  一系列安全、普法教育宣传措施,展示了清河县人民检察院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决心与担当。通过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治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让青春期的孩子们少了一些鲁莽和冲动,多了一些冷静和理性,为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法律保障。

关键词:清河县检察院,宪法日,校园,普法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