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跟着他干我们心里踏实!”
——记扶贫路上的“80后”创业者刘欣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陈晶 
2019-12-05 16:32:29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陈晶)“鑫鑫一心想着把公司做好,带领员工和附近贫困村民致富,跟着他干我们心里踏实!”提起公司总经理刘欣鑫,车间里的阿姨们都纷纷为这个踏实稳重、心系家乡的“80后”小伙儿竖起大拇指。

  刘欣鑫是保定市顺平县一名青年创业者,也曾是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如今,他创立的顺平县鑫睿服装经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睿服装”)年产值达4000万元,目前已带动8个村、2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近日,刘欣鑫入选2019“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

孟文青是鑫睿服装绣花车间的工人,忙碌间隙和同事一起说说笑笑。   鑫睿服装 供图

  创业念头始于扶贫工作

  “能不能通过创办一家企业,让没有技术和学历的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参与“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过程中,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刘欣鑫心头。

  2010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刘欣鑫选择回到家乡服务基层,通过统一招募成为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在顺平县安阳乡劳动保障事务所从事扶贫工作。刘欣鑫告诉记者,在为期两年的扶贫工作中,他每天接触的都是村里的贫困人口,“那时候,每每看到由于没有技术和就业渠道而挣扎在贫困一线的村民,我总觉得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回忆往事,刘欣鑫说,正是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全新的人生目标——创办企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缝纫车间的工人正在忙碌。      鑫睿服装 供图

  决心之下,见诸行动。在如期完成“三支一扶”志愿服务工作后,2013年3月,28岁的刘欣鑫创立了鑫睿服装并注册了两个商标。

  从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到一家服装企业的掌舵人,刘欣鑫的身份变了,但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决心和行动始终未变。

鑫睿服装的品牌服饰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出。    鑫睿服装 供图

  脚踏实地成就创业成果

  创业艰难百战多。从事能够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婴幼儿服饰加工行业,刘欣鑫很快发现,客户资源和产品设计研发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两大短板。

  为寻找客户资源,2013年6月,刘欣鑫带着公司的几款童装产品,坐了4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昆明,访遍当地各大童装批发市场。一个月下来,他瘦了15斤。

  这一年,刘欣鑫北上南下,以同样的方式走遍了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终于打开了市场。

  “只有广纳人才,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适应市场。”刘欣鑫说,创业之初,公司主要做贴牌代加工,利润微薄,附加值低。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刘欣鑫大量招募人才,组建了20人的设计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公司的产品线由开始的2个品类扩展到了现在的30多个品类,形成了覆盖婴幼儿服装、床品、婴童用品的系列产品格局。”

刘欣鑫在2019全球母婴万人大会资源对接会上推介产品。    鑫睿服装 供图   

  交易额见证市场竞争力。今年7月份,刘欣鑫受邀参加第19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现场签下了100万元的订单。“双十一”当天,公司网上营业额近100万元。

  “创业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在‘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期间立下的坚定目标,另一方面,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刘欣鑫直言,他是国家进一步完善创业政策、改善创业环境、健全创业服务等举措的受益者,也是全社会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受益者。

鑫睿服装“扶贫车间”挂牌。    鑫睿服装 供图

  倾力扶贫回报社会

  “我现在每个月能挣3000块钱,供家里日常开销没问题。”魏惠芳是鑫睿服装缝纫车间的一名工人,2016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当时女儿正在上高中,儿子读小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肩上。“来这儿工作以后,挣钱顾家两不误,感觉我们一家三口的日子又有希望了。”魏惠芳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女儿顺利考取了昆明的一所大学。

  如今,鑫睿服装已吸纳60多名像魏惠芳这样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下设的7个加工点带动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增收,其中包括160多名贫困群众。

  此外,鑫睿服装积极响应号召,将“扶贫车间”“实训基地”搬进了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顺安家园,共吸纳20多户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稳定在2500元左右。2016年,该公司被评为“保定市扶贫龙头企业”。

  “我们在雄安新区已经有了合作加工点,公司今后将更加积极承接雄安新区的加工业务。”刘欣鑫表示,如今的鑫睿服装,正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机遇,借势发展。

  面对未来,刘欣鑫有着远大又充满责任感的规划: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做大做强自身品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同时,谋划成立网络农产品销售公司,将顺平县的鲜桃、苹果等优质水果销往全国各地,在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关键词:“三支一扶”,创业,“80后”,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