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这一年③】协同发展纵深推进 区域经济同心花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2-17 17: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承接京津转移基本单位551个,其中,法人单位109个。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数字,反映出的是协同发展战略下,河北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政策带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等各方面力量为河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今年以来,河北继续紧抓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产业、交通、生态环保三个领域协同向深度广度拓展,各地积极对接、主动承接,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如今,京津冀三地正大踏步由“你是你、我是我”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走向人熟、事畅、心齐,协同发展正成为京津冀三地的新气象。

  留得下 发展好

  优化环境促进全产业链承接

  今年1月,北京丰台—沧州大红门市场服务中心成立,加强北京与河北沧州等承接地对接协作,帮助商户京外“二次创业”。3月8日,明珠(国际)商贸城二期正式开业,6800家北京大红门早市商户集体入驻。

  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配套设施,两年零租金、一年免物业费、一套附近的成本价住宅、全国各地免费往返班车……明珠(国际)商贸城通过系列优惠政策打造良好产业承接环境,引来大批商户,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已经有1万多名商户及400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落户东塑明珠商贸城、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

顾客在明珠商贸城挑选服装。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在河北新发地市场,每天凌晨5点,卸货、装货、配送的人流、车流穿梭不息。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首个运营成效显著的落地平台,河北新发地目前已入驻商户6200户,承接北京果蔬、粮油、调料、花卉等各大专业市场集中疏解,并与北京马连道、首农集团等10多家企业完成了产业转移项目的签约。

  后续,随着河北新发地全面启动二期建设,将构建起全业态、全产业链的千亿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园区承载力和配套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加强,在京津冀地区形成以“产业升级创新”为内生动力的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集群,进一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河北新发地农产品加工。河北新发地 供图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始终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来,河北加强转移承接平台建设,集中打造和精心培育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等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重点承接平台。

  8月底,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先后挂牌,并提出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等一系列便利京津企业向河北转移的具体措施,为促进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

  同样在8月,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在建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产业链协同、共建产业合作载体、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三地下一步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重点。

  10月24-27日,京津冀三省市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上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进行了推介。河北26个产业园区参加展示,推介11家重点平台,共签约项目25个,计划投资额89亿元。

  打破“一亩三分地”,协同下好“一盘棋”。河北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汇聚三地产业协作的强大合力。围绕确保承接的功能留得下、发展好,河北坚持有选择、有错位地承接,统筹全省产业发展布局,突出1个集中承载地、5个协同协作平台、4个特色专业平台和33个个性化平台功能定位,着力提升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水平,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

  京津研发 河北转化

  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在10月举办的科博会上,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衡水中心参会展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来自衡水的石墨烯、睡眠监测仪、胶原蛋白肽等一批高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品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在10月25日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上,衡水高新区作为协同创新平台代表被重点推介。

  目前,衡水高新区正在建设投资28亿元、占地730亩的衡水科技谷,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所属12家院所、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同时,细化出台了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支撑、住房就医交通“百千万”等一揽子政策,创造良好条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示范区。

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外景。 吴新光 摄

  协同创新,关键在于整合区域乃至全国及国际创新资源要素,形成自研发设计至终端产品完整产业链的整体优势。

  近年来,河北采取多项创新性举措,破除制约协同创新的人才、信息、科技、财税等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多家北京企业入驻,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228家知名企业机构入住保定·中关村“开花结果”;

  今年2月,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再添11个签署入区协议的项目,协同创新体系基本构建;

  今年5月,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落户河北,立足固安县、辐射京津冀,提供技术交易、研究咨询、项目孵化、成果转移四大类19项服务,搭建科技服务网络;

  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自落户廊坊固安,至今年6月,累计引进孵化类、初创类及产业化类各阶段博士后成果转化项目106个,带动区域产业结构加速升级;

  ……

  协同创新平台基础建设日益完善,以协同创新共同体为抓手的体制机制突破正在形成。河北多措并举营造优良生态,对当前产业协同创新中的财政、税收、金融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准入等进行系统支持。

  数据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河北省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900多个。2017-2018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367亿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建设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0余家,9家机构进入国家创新驿站序列,13家进入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序列。

  加强支持 明确定位

  推动京津冀深度融合发展

  清澈见底的湖水、茂盛的芦苇、连片的荷叶、自由嬉戏的水鸟……今年夏天的张家口市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改往日河滩污染的面貌,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铺陈开来。

  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的重要生态节点,近年来,河北大力改善官厅水库流域湿地生态环境,发挥京津生态水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作用,开展了湿地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和修复、合理利用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

  今年3月,官厅水库开始向下游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输水,断流近40年的北京母亲河迎来奔涌的河水,这是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供图

  不仅如此,自2013年京津冀开展区域联防联控,2018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48%。

  2019年,河北与北京市联合印发《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建立定期会商、环境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生态补偿等机制;严格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了《2019-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通知》,制定了2019-2020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方案,联合做好大气质量保障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执行力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千年秀林、坝上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协同人心齐,协同路通畅。越织越密的交通路网缩短着三地的时空距离,“轨道上的京津冀”渐行渐近。今年8月,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延崇高速、京秦高速、津石高速、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国道105等“对接路”项目、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容易线、安大线等重点项目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港口功能布局更加优化,黄骅港和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炭、原油、LNG、液体化工码头及京唐港区集装箱泊位,曹妃甸港区专业化煤码头建设顺利,实施黄骅港深水航道升级改造工程……

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明确功能定位,加强支持服务,推动融合发展。近年来,河北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加快一体化和高水平发展。聚焦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扎实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当前,协同发展全方位向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画笔,正在描绘出美好的新蓝图。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