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雪刚过,尚义的草莓熟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19-12-09 14:55:2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什么样的草莓好吃?

  甜的!又红又大的!

  什么时候的草莓最好吃?

  冬天……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冬季草莓上市了。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各式各样的水果一年四季都可摆进咱家的果盘。大冬天吃草莓,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哪儿的草莓最好吃,您知道吗?

  12月初,大雪节气刚过,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内10个冬暖式大棚的精品草莓上市了。

  “一个星期就销售出去了1000多斤,其中有一天一次性就走了300多斤一级果。”尚义县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永卫介绍说,卖出去的1000多斤草莓大部分是现场订购或是电话预定。“去年,这个基地才建成,现在尚义草莓的品牌在逐步被认可,明年肯定能更好。尚义的草莓让人吃一口就忘不掉!”

  在尚义种草莓凭什么?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选择在尚义县种草莓,选择在红土梁镇建设基地,光找的过程就用了两年时间,最后定下来在这个地方。”李伟斌是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负责人,他还是全国知名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昌平区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为什么是尚义?

  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北纬41°,正处于草莓栽培最佳区域范围内。再加上尚义县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15-120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为草莓的错季栽培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李伟斌在寻觅草莓种苗繁育地时,恰逢尚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转型要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选择种草莓不是一时起意,而是经过认真考量,结合我们当地优势做出的决定。”冯永卫直言。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东西部协作,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尚义,这也为该县带来资金、技术、企业支持。 

  2018年尚义县人民政府与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谋划、共同建设了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基地选址在尚义县中南部坝下山区红土梁镇。项目一期占地300亩,共有大棚178栋。

   好地儿加好苗才有高质量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李伟斌向记者讲述草莓苗繁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这个是脱毒的原种苗。”

  “意思是这个苗是最健康的吗?”

  “对,这是我们整个园区的核心。因为只有它好,接下来它繁育的一代苗、商品苗才会好。”

  尚义县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永卫告诉记者,通过脱毒苗繁育出来的种苗长得旺,产量还能提高20%左右。从基地项目立项到投产,他跟着李伟斌学了不少育苗的技术。草莓种苗繁育棚内的所有原种苗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为了让引进的草莓苗在尚义扎根,原种苗在进棚前还要经过对比实验和长时间的培育,最终选择适合红土梁镇气候、土壤条件的原种苗再进行栽植。可即便是这样,原种苗栽上没多久,就出了问题。

  “栽上后,没过多久就发现,草莓苗的叶子发黄,出现病虫害。有三分之一的苗子都死了。”好不容易等到苗子栽上,却又出了问题,13个春秋棚再加上连栋温室大棚在内,10000株左右的苗子都死了,这让李伟斌始料未及。损失10万块钱不说,关键问题出在哪,他们还不清楚。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冬季果棚内陆续开花挂果的草莓苗。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化验土壤、水质,对一个个可能引发病虫害的问题进行排除……一个月后,“病根”终于找到了。“是水的温度太低,三四月份这里的水还很凉,给草莓苗一浇水,苗子‘感冒’了。”随后,李伟斌又在基地建了蓄水池,所有浇苗用水都得经过一天的晾晒。“如果把这些草莓苗扔到外头,它照样可以结果,但是果子质量不高。要想种出高质量的草莓,必须得精细化管理,得因地制宜。”

  “只有查出了问题,我们进行改正后,园区规模才能扩大。”冯永卫说,因地制宜这四个字是基地在投产运营的这几个月里始终坚持的,好的项目要有好的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得稳扎稳打,急不得。

  “就跟人走黑路一样,黎明前不知道前途,直到看见亮光。等到下次再走,就知道这条路了。”说起基地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李伟斌坦言都是好事儿,遇到的问题多了,才能积累更多经验,脚下的路也会越来越好走。

  农业有赚头,农民有奔头

63岁的忻龙忠在草莓园工作,每个月至少都能收入3000块钱。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采摘的时候先保证草莓的完整度,再说快。而且分拣、包装每一步都得仔细,不能磕碰,保证草莓的品质。”说起给草莓打包,忻龙忠笑着说这也是个技术活。

  63岁的忻龙忠家住红土梁镇榆树湾村,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每天只能打打零工,自打来到草莓园工作,他每个月至少都能收入3000块钱。

  “我们这个活不分男工女工,不分老少,每天都能挣100块钱。加班还有补助,我最多一个月挣了5000多块钱。一年下来,我一个人就能挣2万多块钱。”   忻龙忠说,现在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每亩地一年600块钱。再加上在草莓园工作还有稳定收入,往后的日子指定能过好。“有机会的话,我也想承包两个大棚。”

  在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长期务工的乡亲大约有50人,平均年龄在50多岁。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内劳作的工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县扶农公司主导建设基地设施,企业承租并管理经营,贫困户有效参与,这种“基地+企业+贫困户”的草莓产业发展共同体,带动了红土梁镇、小蒜沟镇、下马圈乡、甲石河乡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年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通过企业种植基地用工的方式,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建立以来,我们老百姓受益特别大,特别是一些贫困户。每月的收入最少是3000块钱,用工忙的时候,可能一个月都达到4000多块钱。在这个园区,劳动强度不是太重,只要愿意干,他们就能挣钱。”冯永卫向记者介绍,基地的建立,让老百姓挣上工资只是第一步,关键的一点是有了技术,才能长远发展。

  “每家每户有种植技术才能够长久去吃饭。我们的老百姓参与过来以后,弄上春秋棚,每家每户如果种上两个棚三个棚,每年一个棚至少2万块钱稳定的收入,这是可持续的。以后日子也是越来越好。”冯永卫说,明年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还会继续扩大规模,由基地出种苗,老百姓承包大棚,农业生产最终得让老百姓有赚头。

  把尚义草莓这张名片叫响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草莓不仅甜,入口还有浓浓的香气。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一等果一颗草莓在50克,能卖到200块钱一斤,二等果50块钱一斤,三等果30块钱。”李伟斌说冬季产果的10个大棚挂果能持续到明年7月份,每个棚平均能产3000斤草莓,平均一斤100块钱,产值在300万元。

  “明年预计我们的草莓商品苗可以出到800到1000万株。一株能卖到1块多钱,最少能保证800多万的收益。”冯永卫告诉记者,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以种苗繁育为主,商品苗会销往周边。冬季草莓销售的好,能被认可,明年基地的草莓苗才能销得更好。

  对于冯永卫和李伟斌来说,接下来他们有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要做中国最好的草莓,争取在2022年,冬奥的餐桌上有我们尚义的草莓。”在冯永卫看来,草莓得种出尚义的特色,利用地理优势,严把种苗质量关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航拍景。资料图

  农产品提升竞争力,特色鲜明是关键。要把尚义草莓这张名片叫响,对于园区的管理运营者和当地政府来说,还要认真谋划。

  “按照省里的要求,我们要提升尚义草莓的品牌知名度。第一加大附加值,继续提升鲜果的品质,延伸产业链例如休闲食品、草莓酱等。第二加大人员培训,争取明年我们基地有熟练的技术工人、懂管理的工人稳定在50人以上。第三,扩大种植规模,把尚义县的这条瑟尔基峡谷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草莓种苗大峡谷。”谈及基地今后的发展,李伟斌认真道来。

  小草莓,大产业。在采访过程中,李伟斌和冯永卫向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从此尚义县一年四季,季季产草莓!生态农业、技术展示、草莓采摘、产品加工……2020年,尚义县的草莓产业发展将形成占地1000亩,具备成熟的草莓四季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模式,力争三到五年形成3000亩的生产规模。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