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网友太皮了!大雾橙色预警‘仙'气将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2019-12-10 14:59:00
分享: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网友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网友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长城网讯(记者 张瑞雨)“腾云驾雾!”“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口罩来了!”12月10日凌晨,来自河北的微博网友就纷纷亮相这“显而易见”的空气,并ps说道“原相机无任何滤镜模糊......”今早,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今天早晨到上午,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平原大部分地区和唐山西部仍将有雾,其中廊坊南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大家请防范!

  有好转!预计今天白天开始,大雾自西向东将逐渐减弱。受冷空气影响,明天白天,雾和霾天气基本消散。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网友

近日,不少网友提问:庄里大雾从哪儿来呢?莫非也像黄河之水从天上而来?别急!今天“筱雨气象派”就给您道个明白!

问题一:大雾从何而来?

雾形成的基本条件有两条:1、空气的温度持续下降或水汽持续增加:可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并持续处于饱和状态,这样空气中的水汽才会不断凝结或凝华成雾滴(细小的水滴,温度在0度或以下时为冰晶)。2、大气处于稳定状态:雾滴能长时间的悬浮在空中。由此可见,由于昨夜的降雨,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加上大气比较稳定,直接导致了今早大雾的出现。

雾和霾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总是相伴而行,形影不离,但是它们虽然“长得像”,终究还是有区别的。

问题二:如何区分雾和霾的异同?

通过下面的表来看一下雾和霾的区别:

河北省气象局防御中心供图

1、霾与雾都是使水平能见度下降的天气现象;

2、霾与雾都是在大气稳定状态下形成的。

问题三:在了解完大雾的由来以及雾和霾这对孪生兄弟的异同之后,我们来看一下大雾如何作孽的?一起来盘点一下:

1、影响公共交通

大雾出现时,能见度很低,对海运、陆路、和机场航班的起飞和降落都有很大的不利影响,严重时会造成交通事故,致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高速公路,曾发生过多起由于大雾造成多车追尾的重大事故。

2、影响电力设施

由于空气污染,雾滴上常附着一些带电离子、烟尘微粒,雾较浓时,在高压情况下,绝缘子会被击穿;在浓雾时,水分太重,会形成导电通道,击穿瓷瓶;上述现象被称为“雾闪”,也被称为“污闪”。雾闪常常会影响到电力机车停运、工厂停产、市民生活断电等等。

3、影响农业生产

长时间的大雾,会引起光照不足、气温下降,对农作物生长不利。

4、危害身心健康

长时间的大雾,会影响心理健康。持续大雾天会使人有沉闷、压抑的感觉,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低气压,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其次,长时间的大雾,会影响身体健康。纯水滴或冰晶组成的雾对人体几乎无危害,但现在对于国内大多数地方而言(特别是城市),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大气污染物(包括烟尘、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物和病菌等)容易附着在雾滴上,被人体吸入,危害健康,如引起呼吸系统的疾病等。

看完这一段之后,是不是有点懵?那么,我们该如何采取措施科学防范呢?

问题四、大雾来袭,如何防范?

1、晨雾时,最好不开窗。

2、尽量不要开展体育活动或露天集会。

3、穿越马路,要看清来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

4、外出时戴上口罩。

5、骑车要减速慢行,听从交警指挥。

在看完上面四个问题之后,相信各位已经对大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己知彼,才能科学防雾嘛!(数据由河北省气象局防御中心张娜提供)

关键词:河北,大雾,网友责任编辑:张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