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民生答卷⑤】强弱牵手、城乡一体,教育均衡就该这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赵娇莹 
2019-12-15 09:1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赵娇莹报道

  城里的学校,乡下的学校,强的强,弱的弱,甚至城里的学校之间,也存在强弱之分,怎么办?

   《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提出,要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实力,切实把资金安排向教育脱贫任务较重的地区倾斜,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2019年已进入倒计时,这一年,河北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得如何?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值得分享?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右二)在邢台市第十二中学进行调研。据了解,邢台市二十七中在联合办学前,初中学生只有六十多人,而与邢台市十二中对接后,短短3年时间,初中学生增长到609人。不仅如此,联合办学后,邢台市二十七中还建设了篮球场、标准田径场。老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也都得到了提升。

  倾斜教育资金提升教育水平

  “涉县有3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太行山深处的邯郸市涉县县委书记汪涛介绍。近年来,涉县投入大额资金,致力缩小城乡办学差距。

  位于涉县最西边的辽城乡贾庄村小学,现在彻底改头换面。教室宽敞明亮,电子白板联通网络,班里十几名孩子正聚精会神地听课。而就在3年前,这里仅有的一台电脑都尘封已久,城里增派来的老师感觉处处受限。“条件落后捆住了我们农村学校的手脚。”辽城中心校校长周喜魁说。

  为此,涉县创新实施“强基固本”战略,按照 “新一无两有八配套”标准,精心改造提升了关防后池新愚公希望小学、合漳下坪小学、偏城青塔小学等一大批农村薄弱学校,仅2018年,就吸引学生回流达500多名,“城市挤、乡村弱”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形成了城乡教育同步谋划、均衡发展的大格局。

  近年来,巨大的教育投入使涉县城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挤”初8000万元建成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让偏远微小学校有了改变命运的“屏幕”;“校安工程”一次性投入资金9000万元,加固改造校舍204栋;“取暖工程”累计投资3100多万元,将230所学校的燃煤取暖改造升级……办学条件更趋均衡优质,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老师去帮扶学校上课。(资料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开展山区教育结对帮扶行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朴实而又深刻的口号,稚嫩而又坚定的声音,这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简称“石外集团”)多年来持续建设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之一——“阳光小讲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自石外集团高中保送生们和他们帮扶支教的山区学校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呼喊。

  近年来,石外集团主动将学校自身发展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从2014年开始,与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开展城乡校际结对,制订了十年帮扶计划(2014-2024),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张老师对我一对一的帮助,把多年的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的评选活动中,我获得了部级优课。”灵寿二中种子教师郑文精气神儿十足。

  石外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说,集团的目标是把这12所学校打造成当地最好的学校。目前,12所山区学校先后已有270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县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累计606项,153名教师成为省、市、县的骨干教师和名师,山区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提升。

(资料图)石外集团教师指导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种子教师上公开课,在课后进行讨论交流。 记者 胥文燕 摄

  帮扶还在继续,强新志信念坚定:“城市优质学校主动担当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必将激发教育发展的新活力,推动教育扶贫驶入快车道。”

  提升乡校校长和教师素质

  “去年9月,县城各学校选派9名优秀教师来我校支教。支教老师们带来了县城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给我们农村小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枣强县新屯中心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受援学校管理工作者马立国说:“一年来,在支教老师的示范引领下,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衡水市将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作为引导城镇骨干教师校长向农村和边远薄弱学校流动、均衡城乡师资资源配置、缓解农村中小学教师数量不足问题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制定交流轮岗计划,因地制宜探索实施“结对子”“联盟校”“名校办分校”“教育集团”等交流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2019学年度,衡水市各县市区三分之一以上乡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结成对口支援关系。

  如今,冀州区南午村学区一所初中、三所小学彻底变了样,教师们劲头更足,学校管理规范更有序,社会满意度更高了。这得益于冀州区第四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范生新到南午村学区中心校担任校长,把市区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了偏远乡镇学校。

  这是衡水市推行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带来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衡水市共交流校长376人,共交流教师4201人,到2020年,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有城区学校对口帮扶,实现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河北平山县宅北乡百草坪的初中学生刘艳梅,因家贫打算外出打工。西柏坡学区负责人李军专程登门,打消了小艳梅的顾虑:国家、省、市一级级资助,上学不用掏钱,每年还有1600元的生活补助,上学路费实报实销。“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会还为你联系了资助,初中每学期600元,高中每年2400元,大学4000元。”

  此外,平山县还实施了县内高中免学费、免课本费政策,去年投入879万元,基本实现了“县内上学不花钱”。

  这是河北省加强贫困学生资助“兜底线”的缩影。今年上半年补助贫困学生24532人、补助资金3872.55万元,基本做到应补尽补。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河北省教育厅向社会民众公开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河北省已经在全省形成了覆盖学前到研究生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今年,河北省在实现各阶段教育贫困生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从秋季学期开始,省内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寄宿生将领到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同时,全省103个县(市、区)的农村小学生都将吃上免费营养餐。

  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巩固率达到了97.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民心所向。回首这一年,河北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打赢教育公平攻坚战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关键词:义务教育,均衡化,河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