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家乡好货,我来代言:一盏宫灯照亮百姓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筵怡 卜洋 
2019-12-13 14:46:20
分享:

  藁城区,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下辖区,位于河北省东部。藁城宫灯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著名的特色手工艺品。

  藁城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据传,明代藁城县屯头村李师傅手工制作的纱灯,以美观明亮、耐风耐用为特色,闻名遐迩,州府县署、豪门富户多有悬挂。及至清代,乾隆皇帝南巡,目见其灯,喜其工艺精湛,遂命侍从精选数盏,悬挂宫廷。宫灯因此得名,生意愈发兴隆,其艺传世而不绝。

  传统的藁城宫灯都是手工制作,是以楠竹为骨,杭绸为表,其色泽鲜艳,形状都为椭圆形,象征着红红火火、圆圆满满、喜庆吉祥。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宫灯产业,振兴藁城经济”的精神鼓舞下,藁城宫灯已将现代科技融入到传统工艺中,正在迅速发展,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质地上,都独占鳌头。每年春节晚会、天安门城楼以及国家大型活动都可以看到藁城宫灯的身影,并且,每逢过节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都会从四面八方去藁城订购宫灯。

  藁城宫灯协会会长白会平说“流传了百年的藁城宫灯,不仅凝聚着藁城人民智慧和汗水,还使百姓过上了如宫灯般红红火火的日子。”

关键词:微视频,藁城,宫灯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