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民生答卷④】冰雪游、红色游、全域游……河北旅游“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刘梦妍 
2019-12-14 13:5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 刘梦妍

    从沙软潮平的渤海之滨,到风景秀丽的太行山麓;从一望无际的冀南大平原,到苍茫千里的坝上高原;从悠久灿烂的燕赵文化,到光彩夺目的红色文化……河北历史厚重、文化璀璨、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多样。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接待游客6.2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16.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1%和21.48%。冰雪游、红色游、全域旅游……河北旅游“嗨”起来!

  冰雪游点燃冬季旅游热情

  眼下正是滑雪的好时候,随着冰雪活动日益增多,河北的冬季旅游热情正在被“点燃”。

  12月6日,在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滑雪场,虽不是周末,但还是有不少人在滑雪场嬉戏,热闹非凡。

  “像工作日一天的游客接待量大概是三四百人,到了周六日人就多了,能有七八百人,现在还不是旺季,我们到了元旦以后就进入旺季了,一天能接待两三千人,一年的游客接待量能达到二三十万人次。”西部长青滑雪教练周彦名告诉记者。

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承德通过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避暑胜地、冰嬉之都”城市品牌形象。如今,精心打造的“冰雪+温泉”“冰雪+赛事”“冰雪+冰瀑”等一系列冰雪品牌,正让承德的“冰雪”热起来。

  12月12日,2019承德冬季旅游嘉年华活动启动,金山岭长城、宽城淘金小镇冰雪乐园等9家景区联动,推出了冬游通票,吸引更多的游客。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是主要承办地之一。以此为契机,河北强力推进冰雪运动,各市相继召开冰雪运动会。一大批涵盖冰雪运动培训、冰雪领域科研、冰雪设计、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现代服务、冰雪文化旅游等项目签约和落地,冰雪运动全产业链的打造初步完成。仅以张家口市为例,已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意向总投资520.4亿元。

  红色资源红遍全国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厚重的革命历史造就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成就了丰厚的精神遗产。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9师司令部旧址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学生们穿上八路军服装参观游览,学习先辈作风,传承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革命圣地西柏坡。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革命圣地西柏坡、华北明珠白洋淀、唐山李大钊纪念馆……各个红色景区都是客流全年不断。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景区接待游客18.74万人次;保定易县狼牙山景区接待游客8.8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7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39%和10%。全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了双增长,红色旅游对老区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明显,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

  与此同时,各地通过建立政府组织、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旅游资源和资本精准对接,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后劲。

  今年10月,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召开之际,政府投资3400万元,引资3亿元,平山李家庄以“红色研学”为引擎,深度融合红色文化,配套发展红色景观、红色商品、红色小镇等创新产业,展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新成就。

  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一圈带动、两翼齐飞、五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改善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全域旅游核心吸引力,为全省发展全域旅游规划路径、提供支撑、指明方向。

  在河北,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在距离易县30公里的安格庄乡,过去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绝大部分村民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如今,这里依托易水湖、太行水镇两大景区,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乡,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起来。村民逢人就说:“村里越来越好了,也不用出去打工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滹沱河生态走廊。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在石家庄,一条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串联平山、灵寿、正定三地,把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串连起来的精品线路,石家庄的旅游业逐步实现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

  今年,北戴河区、涉县、易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迁安市、平山县、张北县等5家单位被评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初见雏形。

  文旅交相辉映 诗和远方“携手并进”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河北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注重将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提升文化景区的吸引力。

  正定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通过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取得文物有效保护、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的效果。旅游成了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这座千年古城日益焕发出新活力。

国庆期间正定夜景成“网红打卡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看千年古城,品民俗风情,赏璀璨夜景……今年国庆期间,正定成了“不夜城”“网红打卡地”。7天假期,游客接待量达208.8万人,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3.1%,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9.3%。

  以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游品牌,以金山岭、老龙头等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河北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文化创意的引入,建成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游目的地,构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

  “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正在成为河北旅游新亮点。旅游与文化融合程度愈深,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愈高,旅游产业链愈长,附加值愈大。”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说。

关键词:旅游,民生答卷,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