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访谈】南水润燕赵 惠泽你我他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人员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信贺宁 
2019-12-12 20:42:54
分享:

南水润冀五周年访谈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主持人:周黎燕

  嘉宾:河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处调研员 赵树形

            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副处长 郭世娟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信贺宁 周黎燕)南水润燕赵,惠泽你我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那么,在河北,很多人喝的水是南水北调工程输送来的长江水吗?白洋淀、滹沱河等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系吗?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河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处调研员赵树形、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副处长郭世娟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的河北变化。

  主持人:首先,请两位嘉宾介绍一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是从哪里来的?

  赵树形:现阶段,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实现调水的线路是东线和中线,与河北关系较大的是中线工程。

  中线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地,通过明渠输水,将长江水全线引流到北京,沿途经过郑州、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除总干渠之外,河北省内修建了4条输水干渠,从南到北依次是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廊涿干渠,将引江水输送到沿线城市和农村。

  其中,以水厂作为分界线,引江水进入水厂前,属于河北省配套工程管理范围;出水厂以后,由各市配套的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赵树形展示河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及省内分干渠分布图。   记者 信贺宁 摄

  主持人:除城镇居民以及农村居民的生活用水以外,引江水还用在哪些地方了呢?

  郭世娟: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南水北调的水由南向北纵贯河北省境内,受水区包括邯郸、邢台、保定、廊坊、衡水、沧州等7个设区市、雄安新区和定州、辛集,涉及130多个供水目标,全省受益人口约2000万人。

  省内配套工程建成后,城镇集中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便逐步切换成了引江水。同时,通过开展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着力解决了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

  去年9月份以来,水利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谋划实施了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的河湖生态补水工作,同时,利用引江水向白洋淀以及其他河流生态补水,有效回补了地下水,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

  总之,水好喝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承载力提高了。

郭世娟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   记者 信贺宁 摄

  主持人:请您简单梳理一下这项世纪工程的发展脉络。

  赵树形:早在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为实现这个宏伟构想,可以说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就一直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规划、设计等。到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北方缺水形势的发展,为真正建设这个工程创造了条件,先后进行了3轮论证、3轮审查。

  工程宣布开工建设以后,河北省迅速采取行动,规划设计、筹措资金、建设管理、征地拆迁……作为一名从1992年就从事南水北调工程工作的人员,我这几十年都投入到了这项跨世纪的工程中了。

  主持人:这样长的输水过程,水质安全如何保障呢?

  赵树形:首先,“水盆”里的水要干净。丹江口水库周边省市为保护水库做出了巨大努力,大部分源头水都是一类水,可不经过处理直接饮用。

  为保护干净的引江水进入千家万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实施了多重保障措施。比如明渠输水渠道两侧,除了用隔离网全部封闭以外,还划定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保护干渠水质。此外,总干渠从南到北穿越河流时实现了全方位立体交叉:当总干渠水位与当地河流水位持平或接近时,采用倒虹吸的方式输水,使引江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当总干渠水位比当地河流水位高时,采取渡槽的形式进行穿越。

  另外,工程沿线设置了自动监控及人工监控(定期与不定期配合),有助于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主持人:引江水在输送过程中,水量损耗情况怎么样?

  赵树形:由于明渠的上面是开口状态,因此在输水过程中会有一些蒸发损耗。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蒸发可以改善沿线一定区域内的空气湿度。

  此外,工程采取混凝土(8—10厘米厚)衬砌技术及铺设防水塑料布的方式进行防渗处理。

  主持人:今天其实只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个节点,接下来,河北省将有哪些计划安排?

  郭世娟:南水北调工程对河北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河北是资源型缺水大省,引江水来了以后,对缓解全省地下水超采起到了遏制作用。通水以来,河北省一方面积极建设配套工程,另一方面出台了引足用好引江水的各项政策,加快江水的消纳利用。5年来,我省通过南水北调工程累计供水已达59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39亿立方米,生态供水20亿立方米。

  接下来,河北将最大限度地引调外来水,用足用好引江水,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积极开展生态补水,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挥更大的作用。

  结语:五年来,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穿过鄂北和中原大地,将清澈的江水引入华北平原,缓解了河北水资源短缺状况,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的水资源支撑。五年只是一个节点,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相信南水北上能为河北百姓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南水北调,5周年,访谈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