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 河北省出台中小学减负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12-13 14:51:47
分享:

(资料图)石家庄外国语小学课堂展示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日前,河北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坚决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加课时,严禁削减、挪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课时。

  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坚决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严控课后补课、加课时赶进度,严禁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违规补课或上新课。

  严控书面作业总量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节假日(含双休日、寒暑假及国家其它法定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

  教师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家庭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坚持做到教师留的作业亲自及时批改。

  坚决控制考试次数

  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各地不得在小学各年级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坚决制止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统考、联考等现象。

  限制竞赛评优活动

  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不得将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作为学校招生入学的依据。

  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的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的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严禁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的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严禁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合理确定学生离校时间。严禁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各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

  此外,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营造良好育人生态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格活动竞赛管理等。

  方案提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

关键词:河北,减负,中小学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