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首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标准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张笑宇 
2019-12-16 12:06:14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张笑宇)从12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地方标准《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新闻发布会获悉,《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以下简称“《标准》”)于2019年11月28日批准,将于12月28日正式实施。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建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相应的能力标准。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维友介绍,《标准》共包括五个部分:明确标准的试用范围,界定保教师的概念,强调保教师的职业道德,设置保教师的资格等级,规范保教师的专业能力。

  “近年来,群众对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婴幼儿照护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和专业化人才缺乏等问题凸显。”在发布会上,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尹爱东认为,河北省发布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标准》积极回应了国家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要求,对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专业化人才标准建设具有实质性指导意义。

  会上还就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明确试点工作的近远期任务目标。到2020年,各市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2年,各县(市、区)都建成形式多样、规模适度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以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人才培养为抓手,建设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试点机构。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加快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建立完善保教师等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建立服务人员资格准入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工作落实。地方政府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责任目标考核,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关键词:婴幼儿,照护,专业技术人才,标准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