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银发一族”带娃的压力亟待缓解 河北省保教师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李代姣 
2019-12-18 10:07: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李代姣)“婴幼儿照护服务总体供给不足的问题增加了女性就业不稳定性和家庭压力,也制约了我省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12月16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尹爱东在《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说。

河北省《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当前,中国社会年轻父母就业和工作压力大,多数年轻母亲在生产和恢复后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以缓解抚养幼儿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嗷嗷待哺的孩童无处托付,“银发一族”带娃的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幼儿养育现状。

  数据显示,河北省2016-2018年出生人口达276.31万人,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存量在255万左右。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需要婴幼儿照护服务家庭的数量非常庞大。尹爱东告诉记者,“河北省受访者中明确表示有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的占比为73.39%,其中希望白天都可以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全日托)的占比约40%,然而我省收入托的幼儿仅1.44万人,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远低于全国调查数据的4.1%。”

  面对广大家庭急切的婴幼儿照护需求,11月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1月28日,河北省地方标准《保教师专业能力要求》(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实施,“《实施意见》和《标准》积极回应了国家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要求,对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专业化人才标准建设具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尹爱东说。

  据尹爱东介绍,河北省将从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尹爱东说,“《实施意见》明确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的近期和远期任务目标。一是到2020年,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覆盖到大多数县(市、区),各市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二是到2022年,社区照护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各县(市、区)都建成形式多样、规模适度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基本满足服务需求。三是到2025年,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据了解,今明两年河北省是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开局之年,在全省上下结合实际打造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与此同时,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才遴选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评价模式改革,提高相关领域人才培养质量。

  以发展的眼光看未来。河北省婴幼儿照护工作的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发一族”带娃造成的家庭关系压力,并为婴幼儿心理智力发展创造更为合理、科学的环境。

关键词:河北省,婴幼儿,保教师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