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孟凡民:徒手移除爆炸源头 瞬间壮举彰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娜 耿浩翔 
2019-12-23 17:05:33
分享:

  为弘扬社会正气,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积极与违法犯罪行为、自然灾害作斗争,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2019年河北省政府决定追授孟凡民同志“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孟凡民,男,1963年2月出生,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南关村人,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2016年12月23日17时许,三屯营镇南关村村民刘俊祥在自家后院灌装煤气的过程中,因罐体发生侧漏导致煤气弥散,距煤气罐4、5米的火炉明火瞬间将煤气罐引燃,刘俊祥的手、脸、衣服等同时燃起大火,火势迅猛向四周蔓延,形势非常危险。此时,刚刚下班回家的孟凡民听到邻居的呼声,立刻冲出家门,见大火已燃至刘俊祥家房屋和大门,同时发现距离起火煤气罐4、5米处还放着5个装满煤气的煤气罐,一旦被引燃发生爆炸,不但刘俊祥夫妇性命堪忧、房产不保,同时也会给周边群众造成难以估量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孟凡民立刻冲入火场,徒手关闭了正在冒火的煤气罐阀门,并强忍双手和面部烧伤的剧痛,迅速将旁边的几个煤气罐搬到了远离火源的安全区,使火势得到了及时控制,一起严重燃气泄露爆炸事故被及时制止。危急时刻,孟凡民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勇闯火灾现场,徒手关闭火源,带伤排除火患,造成其手部、面部Ⅱ、Ⅲ度烧伤,左手的小拇指被烧伤致残。

扫描二维码 查看人物故事

关键词: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孟凡民,徒手,关闭火源责任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