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涉农资金“打捆”用 脱贫攻坚质更高

——河北省积极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丁雷 何菲 
2019-12-20 21:25: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刘丁雷 何菲)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巨大的资金需求,成为攻坚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难题,河北先行先试,大力支持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动贫困县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2016年以来,全省62个贫困县实际整合使用443.8亿元,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筹资困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资金“打捆用” 以扶贫“聚财力”撑起脱贫“大梦想”

  11月12日,承德市滦平县马营子满族乡大兴沟村,宽阔的入村道路直通食用菌种植基地,81座食用菌冷棚内,数十名村民正在紧张地采摘蘑菇,凛凛寒风挡不住热火朝天的工作激情。

  食用菌种植项目由村集体和坤潮农业公司合作运营,分两期进行建设。项目总投资1550万元,其中整合资金778万元,占比超过50%。带动123户农户出租土地210亩,每亩年租金800元,制棒、出菇等生产高峰期可为近百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到70%。

  大兴沟食用菌种植基地只是滦平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2016至2019年,该县投入资金72796万元,着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重点发展蔬菜、中药材、林果、清洁畜牧业等,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比率达到100%。整合涉农资金39381.37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县88个贫困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通村道路实现硬化全覆盖,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降至2018年的0.57%,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一个山区贫困县,缘何交出如此让人羡慕的成绩单?

  “2016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为目标,确定整合涉农资金使用范围,构建多元化监管机制,确保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真正让贫困地区的财政‘小资金’撑起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梦想’”滦平县财政局局长刘小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获悉,该县还采取政府和扶贫龙头企业及社会资本合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设立扶贫担保基金等有效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县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近24亿元投入扶贫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瓶颈制约,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动力。

  筑牢“防护墙” 确保涉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脱贫刀刃上

  涉农资金,要有效整合,更要规范使用。只有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才能真正实现“安全花钱”,且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刀刃上。

  “规范项目库建设,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编报项目库。”丰宁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局长孙仕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情况实时更新,从源头上解决了谋划不精准、项目不准确、项目资金“两张皮”等问题的产生。

  强化公开公示,引入第三方监督,让涉农资金使用在“阳光”下进行。在将整合涉农资金规模、项目建设地点、补助标准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乡镇、村政务公开栏上同步公开公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的同时,县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每年聘请中介机构开展独立检查,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村民代表深度参与整合资金和项目的管理全过程,全面加强整合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实施绩效管理、落实责任追究,保障资金使用的效用度和精准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丰宁成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指标审核工作组,由整合涉农资金使用部门设立绩效目标指标,报工作组审核确认后,逐一录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县财政局组织开展绩效目标指标执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同时,每年选取部分扶贫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彻底解决部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问题。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全链条列明各部门、各单位责任清单,对履行职责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筑起严格管理资金的“高压线”。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必须抓实抓好,确保整合资金的规范、安全运行。”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有关负责人称,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省财政厅会同省扶贫办,组织农业农村、水利、住建、交通、发改等部门,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方案逐一审查,对方案编制不实或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回退修改,确保资金精准规范使用。

  立足“增后劲” 建立“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脱贫攻坚,离不开“最先一公里”的顶层设计,关键在于“最后一公里”的真抓实干。

  打捆使用资金,方式好,效果快,既能充分避免资金分散使用导致扶贫产业项目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又能缩短项目实施时间,确保贫困户尽早受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令人欣喜的是,河北贫困地区已经全部建立起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拳头效应”逐渐显现。

  在滦平,整合涉农资金精准使用在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在丰宁,整合涉农资金按需整合,着力打造贫困村特色产业和非贫困村产业帮扶项目,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稳定实现“两不愁”;

  在承德县,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均已纳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整合涉农资金的“防护墙”已经形成,扶贫资金效用不断放大……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我省及时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将中央20大项、省级20大项涉农资金纳入贫困县整合使用范围,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称,2016年—2019年,全省贫困县实际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43.8亿元投入脱贫攻坚。

  四年来,河北省多方发力,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设计整合方案编制提要、举办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政策培训班、细化形成11大项具体“负面清单”、建立40项整合资金台账……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市层面,对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原则上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到贫困县,不审批具体项目,不限定资金的具体用途,将具体项目的立项权、审批权完全下放到贫困县。

  县级层面,各贫困县积极打破以往资金支出的固有模式和藩篱,将各部门涉农资金化零为整,统筹安排,整合使用,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涉农资金,脱贫攻坚,统筹整合,产业扶贫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