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平县改造老旧小区:在居民最闹心的地方“动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12-24 15:36:58
分享:

改造完成后的滦平县公安局家属楼。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一场雪过后,承德市滦平县仓房南沟小区被铺上一层亮眼的银白,只有蓝瓦遮盖的车棚下和已经打扫出来的道路上裸露出崭新的深灰色沥青路面。12月18日下午,寒风瑟瑟,赵国霞骑着电动车载着刚放学的小孙子进入小区,她告诉记者,车棚和路面都是该县在征得小区居民意见后,于今年改造完成的,月底前,充电桩也将进驻小区,彻底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赵国霞在仓房南沟小区居住了近15年,她介绍,小区里的各种配套设施陈旧,环境较差,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以前这一片儿搭着鸡窝、种着菜、堆放着啤酒瓶,又乱又脏,特别闹心。”她指着被积雪覆盖得严严实实的一处墙角,如今干净整洁,早已不见昔日景象。

  除了车棚、路面、墙角,记者看到,仓房南沟小区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规划了停车位、涂刷了楼面墙体……处处焕然一新。“光看这外观,哪里能想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公路站家属楼也是该县今年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吴勤家住在4楼,从客厅窗户往外看,白雪映衬下的小区新貌尽收眼底。

  实际上,除了这些“看得见”的改变,该县今年还完成了污水管道改造等多项“看不见”的工程,从里到外,在老旧小区居民最闹心的地方整改“动刀”。

  隋唯强是该县水务局家属楼的“民选楼长”,他告诉记者,污水处理是影响该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最大因素。“以前每户每年要分摊五六百元,不定期使用泵往外抽污水,不仅费时费力,小区里还经常弥漫着异味儿。”隋唯强说,今年,小区对污水管道进行了改造,实现了污水自流,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

公路站家属楼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记者 信贺宁 摄

  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姚文斌介绍,今年,该县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造的49个老旧小区,包括服装厂家属楼、三中家属楼、公安局家属楼等,惠及居民2086户,主要涉及监控、门禁、路灯、污水及雨水管、路面、车位、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改造和新建。改造前后,该县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社区负责人、小区业主代表、施工监理企业代表等召开了多次协调会议,在居民意愿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实施改造项目,提高改造施工效率。

  此外,建筑工程施工三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紧密配合,把好工程质量关。姚文斌回忆,今年8月份,第一批污水管道材料到货,监理单位对原材料进行检测后,发现其质量存在问题,经多方商议,最终对原材料进行了销毁,避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误用。“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在建造施工上不容丝毫马虎。”姚文斌介绍,工程竣工后,还由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验收组,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同验收。

  下一步,该县计划对近年来已建成的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小区车辆堵塞消防通道、楼道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拆墙开门经商、毁绿种菜、乱丢垃圾、乱贴乱画等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管理,实行物业服务公开制度,对物业服务范围、收费标准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保障业主实施有效监督。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承德,民心工程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