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数九寒天到,这份养生指南一定要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12-24 17:41:27
分享:

  迎来冬至节气后,正式开启中国民间节气的“数九”时间,天气逐渐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不过,冬至过后也是一个特别适宜养生冬补的节气,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寒冷的数九天该如何养生呢?这份养生进补指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资料图。

  “冬至养生,古来有之”,例如冬至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养生,认为能起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作用。那么这一时段,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科学地守护健康呢?

资料图。

  起居方面

  早点睡,晚点起

  冬季阳气潜伏,阴气偏盛,夜间尤甚,所以要比平时要多睡,每晚保证8个小时睡眠,这样才能更好地养生。

  勤搓手,防感冒

  在寒冷的冬至时节,常搓手对健康大有裨益。人的手上有很多重要穴位,如劳宫、鱼际、合谷等。通过揉搓手掌、揉按手指可充分刺激位于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逐渐兴奋起来。搓手时间可长可短,贵在每天坚持。

  常晒背,以养阳

  头顶百会穴是诸阳之会,背部督脉是阳脉之海,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侵入人体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冬至时节气候寒冷,在阳光充足的时候,经常晒晒后背有助于补益身体阳气。

  头顶及背部晒太阳是养阳最好的方式,晒太阳能促进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老人阳气不足,小孩阳气未充,均应多晒太阳补充人体阳气。

  暖双足,防体寒

  脚部一旦受寒,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妇女痛经等病症,故冬至时节应格外重视脚部保暖。晚上睡觉前烫一烫脚,既能御寒,又能有效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脚的营养供给,保持皮肤柔软,减轻下肢的沉重感和全身疲劳。

  饮食方面

  饮食进补应遵循“秋冬养阴”和“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总原则,因人而异,不同体质选择不同的进补方法。

  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气血不足的女性及亚健康状态的成年人:均可选择补而不腻的食物,如猪蹄、动物的筋腱、排骨等,煲粥时可适当加入黑木耳、银耳、百合、枸杞、黑芝麻等养阴而不滋腻之品。

  痰多、皮肤油、大便粘、体胖的痰湿体质者:可选用白豆蔻、薏苡仁、白扁豆煮水或煮粥;陈皮、砂仁、厚朴、玫瑰花泡茶饮;白萝卜凉拌、煮汤等均可除痰化湿,改善体质。

  手足冷、胃寒、慢性腹泻、夜尿频的脾肾阳虚、气血虚体质者:可于冬季进食当归生姜羊肉汤以温阳补血。

  多温补,少寒凉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至之后,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常见的温补类食物如牛羊肉、狗肉、鸡肉、胡萝卜、山药、莲菜、海带等具有一定的养阴功效。但需要注意,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比如羊肉、牛肉,虽有燥热温补的效果,能预防“三九寒冷”,但量也不宜太多。过食羊肉等肥甘厚味,易导致饮食不化,聚湿生痰。

  三多三少,合理搭配

  三多三少,即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糖类、脂肪、盐分含量高的食物。冬至时节的饮食还宜多样化,谷、果、肉、蔬菜要合理搭配,适当地选用高钙食品。

  适量食用坚果

  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类的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它季节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气较冷,吃坚果有御寒的作用,称得上是冬至养生的窍门,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坚果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坚果还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维生素E,可对抗衰老。当然,因为坚果高热量、高脂肪,应作为辅食补充,切勿过量。

  运动方面

  动中求静以养阳

  冬季气温低,血管肌肉收缩,血液粘滞,关节灵活性降低,剧烈运动易发生损伤,故应选择幅度小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八段锦、瑜伽等,运动前还应热身,运动量由小到大逐步增加。

  提醒老年人,尤其是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清晨运动并不是最佳的时间,易使气血运行不畅、呼吸不利而诱发或加重疾病,这类人群可选择傍晚进行锻炼。

  静坐三五分钟

  专家表示,阳气是在我们无意识的情况下消耗的,现在上班族的工作压力大,过度思考、不停工作,都是在损耗阳气。因此,白领可以在工作中,抽出三五分钟的时间静坐,或是下班回家听听音乐、看书,让心静下来。

  预防疾病方面

  冬至是阴阳二气自然转化的节点,小寒、大寒是最冷的时节,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病患者的病情常常会加重,“中风、心梗、哮喘”的患者增多,心肺疾病的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过咸过油腻的食物,要适度运动、坚持服药,也可酌情行三九贴、艾灸等中医外治养生预防治疗。

  同时,冬季咽喉、支气管成为疾病“重灾区”。中医防治的方法主要在于补肺润肺、健脾补肾、扶正祛邪等。根据中医“治未病”理论及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不同的补肺润肺、排毒解毒的药材茶饮、内服等增强机体抵抗力。

  (据央视网、山西日报、成都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