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用档案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周杨 茅海波 
2019-12-25 23:04:19
分享:

“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暨档案文化产品建设项目评估会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周杨 通讯员茅海波)“我们要让河北的红色记忆档案‘活’起来,用档案讲好河北故事,形成一种正能量。”12月25日,在“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暨档案文化产品建设项目评估会上,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说。

  据悉,河北省档案馆珍藏着众多河北红色记忆的档案,长期以来,省档案馆紧紧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节,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和尝试性的探索,推动档案文献的精准开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成效。

  本次会议评估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和档案文化微视频《河北记忆》,就是让馆藏变“活”的生动体现,也是自主谋划的改革创新项目。

  “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于今年6月份启动,由河北省档案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策划,依托馆藏烈士档案,和长城新媒体集团等部门合作举办。河北省档案馆珍藏着数千份抗战时期和解放时期牺牲烈士证明档案,本次活动发布了66份烈士档案,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很多单位和个人积极自愿投入到活动中。经过6个月的细致寻找确认,共为22名烈士找到后人。

  5集档案文化微视频《河北记忆》日前已对外发布,每集15分钟。《河北记忆》从“持家之初”“省会变迁”“版图上的河北”“灾患中砥砺前行”“光辉身影”5个角度,让珍藏的档案“说话”,通过珍贵历史画面以及专家的解读,反映了河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一个几近崩溃的贫穷状况走向幸福繁荣新生活的难忘岁月。

  吕素维说,下一步,省档案馆要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使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激发起全社会对英雄的尊崇,把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

关键词:河北,档案,红色故事,文化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