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钢铁产业赋能 拓展“区块链+智能制造”新蓝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19-12-27 14:02:21
分享:

  河北省钢铁行业“区块链+智能制造”主题峰会现场。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段维佳)为促进钢铁行业与先进的区块链、智能制造技术结合,推动河北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12月27日,河北省钢铁行业“区块链+智能制造”主题峰会在石家庄辛集市举行。峰会由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办,辛集澳森钢铁有限公司承办。行业权威专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作为“世界钢铁第一大省”,钢铁产业是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必须高度重视推动钢铁制造业的改造升级。近年来,河北省在钢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智能装备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积极的探索与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认为,推动钢铁产业的改造提升,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区块链、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辛集市副市长牛军波表示,冶金行业的发展对于辛集市的经济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钢铁行业的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已具有良好的基础。大力推进“区块链+智能制造”的深入融合,可以为钢铁行业带来全面的提升,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优质产品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段维佳 摄

  当前河北省钢铁行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河北省生产粗钢22141.1万吨、生铁19866.6万吨和钢材2608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8%、2.7%和7.5%。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在致辞中表示,钢铁企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融入“智能革命”的潮流之中,以智能革命促进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并且和产业深度结合,将成为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10月,中国电信正式发布自主研发和运营的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从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数据中台和工业数据应用三个层次为钢铁等制造企业提供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赋能服务。”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王崇介绍,河北电信已经具备了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先进的工业集成服务能力,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参会企业代表。见习记者 段维佳 摄

  会上,行业专家进行了区块链、智能制造的相关介绍、案例和应用展望,分享行业经验,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通信行业市场研究与分析专家高峰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专题报告。据介绍,当前,区块链技术已经涉及金融服务、物联网、社会管理、教育、通信等领域。在实际应用上,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税收监管与征信管理,如交易数据与发票拥有公开、透明以及可追踪性;在技术层面上,可以在有效保护数据隐私的基础上实现有限度、可管控的信用数据共享和验证。

  “宝钢重载AGV项目的实施,让平均单个钢卷的转运时间大大低于人工作业时间,并减少了对应库区工作人员的数量,达到了降本增效的功能,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得钢铁行业对5G效率有了直观的认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工业创新中心技术总监、5G资深专家李勇在“中国电信助力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报告中介绍了相关案例,他表示,目前,中国电信正在依托专属云架构与高质量的CN2,构建生态互联、灵活安全的工业云网融合体系,打造高性能计算资源、大数据分析资源、多生态应用资源等多类型模式满足各行业需求。  

关键词:钢铁产业,5G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