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从“人”到“大”,百年京张见证时代辉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路钦淋 赵娇莹 
2019-12-28 16:58: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路钦淋 赵娇莹

  隆冬时节的八达岭,雄浑苍凉,积雪从山巅的长城上一直延展到山谷的铁轨边。北京市郊铁路S2线列车“长城号”穿行其中,缓缓停靠在青龙桥站,列车长从车头走向车尾,车尾变车头,伴着呜呜的鸣笛声,列车朝着反方向又缓缓离去。

S2线列车“长城号”车尾变车头,驶出青龙桥站。

  S2线列车转向的地方,就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最广为人知“人”字形线路交汇处。

  时间倒流回世纪之初的1905年,积贫积弱的清政府提出京张铁路的修建计划后,西方列强争夺修建权,互不相让。工程师詹天佑挺身而出,顶着巨大压力,带领数万铁路工人,凿山架桥,改弯平坡,力撑危局。其中艰险,不可胜数。

  詹天佑曾在书信中写道:“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

  为了让火车能顺利爬上陡峭山坡,詹天佑顺着山势,在青龙桥附近巧妙设计出“人”字形折返线,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

京张铁路修成时詹天佑(车前右第三人)和同事的合影。

  四载艰辛,终于功成!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终鸣笛通车,燕山深处那蒸汽机车的鸣响,是宣言,也是呐喊。

  穿越一个世纪的风霜,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中国铁路建设高歌猛进,110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开创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

  2016年3月,京张高铁全线开工建设;2018年11月1日,全线铺轨工程正式开始;2018年12月13日,新八达岭隧道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6月12日,全线铺轨完成;2019年10月5日,联调联试启动;2019年11月29日,沿线车站基本竣工;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

  跨越百年,如今,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比邻而行、相映生辉,在青龙桥站实现地上地下立体交汇。站房西侧,背靠雄伟的万里长城,面对巍峨的崇山峻岭的詹天佑铜像,面容刚毅,目光注视着丛山峻岭中的京张铁路,也见证着中国铁路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

“人”字形线路。

  “一百多年前,詹天佑用钢轨在这里书写了一个‘人’字。如今新的京张高铁在地下穿过‘人’字顶点,‘人’字形成了‘大’字。”

    站在‘人’字形铁轨连接处,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指着铁轨旁的标记豪情满怀:“这个‘大’字,不仅彰显了祖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发展,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民族精神的最好见证。”

  青灰色的古朴外墙,古老的油灯座、百叶窗,始建于1908年的青龙桥站仍保留着20世纪的西式风格。这座京张铁路上唯一一座使用至今的百年老站,无声记录着中国铁路从落后者到追赶者再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而征程从未有停下的那一刻。

关键词:京张高铁,百年情怀,青龙桥站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