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医药促进医养结合高端研讨会在石家庄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2019-12-28 21:30: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12月27日,为响应全国中医药大会号召,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医康养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主办的“中医药促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中医药促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开幕式。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本次会议主题为“文化引领,中医驱动,医养融合,共享健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医康养产业机构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研讨会,就中医药文化引领医康养产业发展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研讨会参会嘉宾。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在开幕式上,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当前我们迎来了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代,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应该紧抓机遇、守正创新、奋发图强,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学,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养生保健优势,为医养结合开辟新模式,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随后,由李佃贵教授为河北省中医药康养培训基地授牌。

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发表致辞。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为发掘中医药康养底蕴提供文化资源,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专家、河北中医学院周计春教授向研讨会捐赠《古迹名胜与中医药文化》一书,该书系国内首本系统介绍中医药文化遗迹的专著。书中按地域顺序介绍了分布于全国19个省份、140处与中医药文化相关的古迹名胜,每处遗迹简要介绍相关医家的生平与贡献,重点介绍古迹建设历史、保护情况及现状和影响,专项介绍其文物保护级别和荣誉,以及交通参考。

周计春教授向研讨会捐赠《古迹名胜与中医药文化》一书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北省科协主席、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段惠军在新书推介词中指出,医养结合的发展,不仅要重视中医药融入,更要重视文化的引领。他提出,要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重视中医药的支撑作用,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中医药全程服务康养产业,服务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

段惠军发表讲话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为推动京津冀融合发展,北京颐养融合医学研究院在开幕式上聘请了4名理论研究和产业促进方向的首席专家。院长吕金仓介绍了成立颐养融合医学研究院的初衷和意义。他表示,鉴于医康养领域的政策依赖、定位多元、行业交融、路径探索、模式互鉴以及潜力巨大、更迭迅速的特点,为了京津冀三地更好地沟通、联合与融合,北京颐养融合医学研究院应运而成。研究院将致力于京津冀医康养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促进。

袁野进行工作汇报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随后,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秘书长袁野进行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开创全国先河、引领全国中医药健康养老工作的“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创建情况。他提出,康养的最高境界是“化医疗于无形”,要以文化驱动康养产业发展,要用中国智慧回应时代命题。

世界医学气功学会五禽戏导引专委会会长霍瑞明表演《华佗五禽戏》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此外,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经方分会、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公益行动分会、华佗五禽戏分会、药食同源分会在开幕式上成立。

  据悉,28日主旨论坛将有3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中医药促进医养结合的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和合作洽谈。

关键词:中医药,医养结合,研讨会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