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2022,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高航 
2019-12-28 21:56:5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高航

  “每一幅画面都是壁纸,舞美设计实在太炫酷了!”

  “参与这样美轮美奂的体育盛事,我与有荣焉,尤其是观看河北首届冰雪运动会巡礼专题片的时候,感觉很振奋,2022冬奥会仿佛就在眼前。”

  “虽然远在他乡,但看了直播后心潮澎湃,为身为河北人而骄傲。”

  ……

  12月28日上午10点,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华彩启帷。

开幕式现场。

  精彩绝伦的演出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各种美图与惊叹声也刷爆了朋友圈,“美轮美奂”“创意十足”成了热词。

  “大家的表现非常出彩,从反响来看,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此次开幕式艺术总监杜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难掩激动。

  民间演员占80%以上,打造“全民参与的冰雪盛会”

  一场精彩的开幕式离不开主创的奇思妙想,更离不开演员的精彩演出。据悉,这场有着河北文化、冰雪特色、激情活力的视听盛宴,广泛选用了全省冰雪爱好者参与开幕式演出,其中来自民间和基层的演员占到80%以上。

全民上冰雪,萌娃笑开花。

  表演者年龄段跨度较大。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再到精神矍铄的老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赴一场冰雪之约——

  时而剑指苍穹,时而提膝独立,这位身着中式服装,手持宝剑,脚蹬冰鞋的老者就是“冰上太极剑”表演者,张国祥。

手持宝剑,脚蹬冰鞋,张国祥在表演冰上太极剑。

  他师承张宝柱多年,“32式冰上太极剑”和太极刀,已成为“冰嬉之都”的金招牌,在全国尚属首创。张国祥骄傲地说:“参加这次开幕式,不但是个人的毕生荣耀,也将载入河北的文体史册。”

“冰雪情怀”世代传,一家三代同圆梦。

  “冰雪情怀”世代传,一家三代同圆梦。舞台上的演员是石家庄的教师康继荣一家,她与68岁的母亲和12岁的女儿一起牵手滑行,她们说,热爱冰雪,胜过一切。

  “很珍惜这次机会能让我们一家三代同台,这将是一份美好的回忆。”康继荣激动的说,滑冰已经成为家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冰雪梦还会继续做下去。

  “开幕式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我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进入国家队,征战奥运会。”康继荣的女儿申子航坚定的说。12岁的她,如今已经是河北省花样滑冰队的队员了。

八岁的张棣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舞台表演队列滑。

  这10名小小队列滑表演者均来自河北省花样滑冰队,平均年龄仅10岁,她们动作统一、舞姿优美、队形变化美轮美奂、团队配合默契十足。

  “就是不小心绊倒了,然后赶紧爬起来接着滑。以前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舞台表演过,有点紧张。”八岁的张棣难掩落寞,语调消沉。

  “彩排时要在冰面上练一两个小时,又冷又累,但是到真正表演的时候,很开心,有种万人瞩目的感觉。”十岁的常乐珊兴奋的说。

  此外,河北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等高校学生,也为此次开幕式演出增添了一抹亮色。

  科技与艺术巧妙融合,带给河北人冰雪运动大狂欢

  炫酷的舞美设计、唯美的冰雪故事、精彩的冰雪节目……在开幕式上,科技与艺术的巧妙融合让观众大饱眼福,特别是出色的投影技术应用,让开幕式的舞台表现极具梦幻效果。

  在《欢乐冰雪》章节,一颗代表冰雪梦想的种子落在燕赵大地,河北三维地图隆起,燕山太行山、绵延京津冀三地的长城、塞罕坝林海雪原等映入眼帘,来自河北各地的14名“冰雪之星”手持飞旗滑动,在光影交错之间尽显磅礴之美……全场观众不禁发出一阵惊呼,许多人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绚烂画面。

  在整场演出中,视觉特效涉及了山舞银蛇、燕山太行、万里长城、冰雪英雄等文化符号。

声光电相结合,酷炫的开幕式现场。

  在《冰雪之恋》章节,舞台场景再现了冰雪与大地相偎的画面:张家口打树花、新年烟花、蔚县剪纸、雪景,从屏上跃然成一幅立体的雪景年画……

  声光电相结合、冰上与地面相结合,观众在欣赏美轮美奂的声画时,又能感受到情感的传递。

 现场观众纷纷挥舞荧光棒,为开幕式文体节目点赞。

  “开幕式震撼!奇幻!惊艳!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不断刷新我的想象力。”

  “开幕式非常棒,尤其是音乐,特别震撼人心。”

  “看到同学们在表演,感觉很梦幻也很自豪,有种想上去滑冰的冲动。”

  ……

  多位观众向记者点赞开幕式文体节目,当河北遇上冰雪,注定会迸发出别样的魅力。

  开幕式虽然只是正在河北全省范围蓬勃开展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一个缩影,但爱冰雪、爱冬奥,正在成为河北乃至全国人民的新时尚、新潮流、新追求。在燕赵大地,群众性冰雪运动业已落地生根,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

  同赴一场冰雪之约,同圆一个冬奥梦。2022,我们准备好了!

关键词:冰雪,运动,开幕式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