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张高铁明天开通 158名乘务人员已集结完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2-29 20:04:34
分享:

  12月30日,中国智能高铁的示范线路——京张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北京铁路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2月30日,中国智能高铁的示范线路——京张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为打造温馨、优质、无干扰的乘务服务,京张高铁车队的158名人员经过严苛的客运服务培训,已全部集结准备完毕。

  为高质量完成京张高铁列车值乘任务,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以下简称“北京客运段”)从京沪高铁车队、京广高铁车队、京哈动车车队中,优选出多名列车长和列车员,组建完成的京张高铁车队。车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他们无论形象、气质、素养、技能都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综合素质十分过硬。

   京张高铁开通前培训。北京铁路局/供图

  京张高铁的列车员是如何培训的?

  记者从北京客运段了解到,9月11日,北京客运段正式成立京张高铁车队。人容着装、形体礼仪、英语练习都被列为京张高铁乘务人员的常态化培训项目,形成每日的必修课。

  京张高铁开通前培训。北京铁路局/供图

  在京张高铁的服务中,基本的英语交流技能是必备的,这对于每名乘务人员都是挑战。北京客运段开展专项学习座谈,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学习中乘务人员们还建立起英文学习小组,每日下发学习任务,逐步提升语言掌握能力。此外,乘务人员还成立了一支英文志愿小组,选拔英语较好列车员,熟练掌握设备设施、沿途景观及冬奥会知识等英文介绍。

  对于京张高铁列车的乘务人员来说,学习英语,只是最基础中的基础,俄语、法语、西语等小语种以及还有无声的手语学习都被列入他们的常态化课程中。这些课程的学习都是为了能够转化成京张高铁更便捷的服务。

  在高铁乘坐体验中,乘务人员的基本礼仪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的基本礼仪在上岗前都要经过训练,京张高铁车队的礼仪培训可以说是加强版。化好一个让人看着既舒服又干净的妆并不容易,如何让自己的微笑更有亲和力,引导的手势怎么才能做得既自然又不失尊重,这些细节都在培训中被精打细磨。

  京张高铁开通前培训。北京铁路局/供图

  “每天一个小时的站姿培训,每个人的两腿之间要夹一张纸,纸每掉下来一次就要加练10分钟。”这是京张高铁乘务人员训练的日常。北京客运段还特别外聘了老师对列车员的化妆技巧及礼仪服务进行全面打造,同时还增加了很多形体和军训课程的培训。

  京张高铁开通前培训。北京铁路局/供图

  “我的家乡是张家口,对这条线路有着特殊的感情,担当京张高铁列车长,是我的荣幸和骄傲。我的每一滴汗水,都浇灌着明天更好的自己,我累并快乐着!”京张高铁列车长贾士从说。

  京张高铁列车长赵伟说:“作为一名退役的军人,这次能来到京张高铁车队,让我找到了在部队中曾经有过的坚持和态度,我准备好迎接更大的挑战了!”

  “作为京张高铁的首批先行者,我们任重道远,但是我坚信自己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可以用完美的精神面貌服务好中外旅客,服务好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京张高铁列车长高褀说。

  京张高铁司机。北京铁路局/供图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已经准备好啦,有颜值有实力的高铁乘务人员也已经准备好啦,你准备好了吗?

  12月30日,中国智能高铁的示范线路——京张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北京铁路局/供图

关键词:京张高铁,北京客运段,张家口市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