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刚刚,京张高铁首班列车到达太子城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30 09: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12月30日早上8点30分,终到太子城方向的G8811次列车驶离北京北站,标志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历时1小时4分,9点34分首班列车到达太子城站。

G8811次列车正式发车。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旅客在张家口站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 摄

  据了解,G8811次是一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采用智能化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应用北斗导航、防灾预警等技术,实现自动驾驶。

旅客展示车票。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京张高铁线路全长174公里,设北京北、清河、沙河(不办理客运)、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10座车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首趟列车发往的太子城站,是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的终点。崇礼铁路自下花园北站引出,线路全长5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发车前。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京张高铁采用电子客票,旅客不需要持票进站,凭有效身份证件、12306动态二维码进站。沿线各站还首次配备了票务综合机,和其他车站购取票机不同,这台机器可实现售、取、改、退及公安制证多项功能,真正实现全自助。

  沿途车站(含崇礼铁路太子城站)一站一景,各具特色。东花园北站,花海湖畔风姿挺立;怀来站,全国首例双柱清水混凝土雨棚,卓然不群;宣化北站,古城新韵,岁月悠悠;下花园北站,品“鸡鸣晓月”、“驿马飞驰”......

首班列车上乘客展示剪纸。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北京北站至太子城站(崇礼)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4分钟,张家口至北京最快56分钟。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如今,在同样的起点上,北京北站见证着中国铁路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迅速跨入高速智能时代,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的最强音。

关键词:京张高铁,开通运营,首次列车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