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跟着记者看京张】黑科技+冬奥元素,京张高铁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潇 刘冰 
2019-12-30 21:27: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刘潇 刘冰)12月30日,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张家口等10座车站。

北京北站是京张高铁的始发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G8811次列车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在外形上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运行中可以再减少7%的空气阻力。与其他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不同,京张高铁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应用北斗导航技术,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

    另外,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部署了一张“定位”大网。线路实时“体检”系统将全线每一个桥梁、车站,每一处钢轨通过传感器连接起来,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损坏,一目了然。

乘客们上车后非常欣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除此之外,在列车内也随处可见奥运元素,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在商务舱内,座椅旁边新增了手机无线充电装置;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体检;全新的京张高铁列车还可以抵抗零下40度的严寒,运用5G技术可以实现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赛事的直播。

乘客在列车上合影留念。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乘客是专门为了滑雪乘坐此次高铁,而有的乘客只买了北京北站到清河站的车票,就是为了体验第一班京张高铁列车。

  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出发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小时内,并与京张高铁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关键词:北京北站,京张高铁,智能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