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慢点吃!冬季天冷吃饭勿“贪热” 小心病从口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20-01-02 16:10:04
分享:

  国人饮食文化里面都离不开“趁热”二字:老妈熬了汤,你要趁热喝;招待好友泡壶茶,也要趁热饮;生病求安慰,男友发来的万能金句依然是——“多喝热水”。冬季气温低,很多人很喜欢吃热腾腾的包子、沸腾的火锅。殊不知饮食过热,其实并不利于健康,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食道癌。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在权威期刊《柳叶刀肿瘤学》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经常饮用65℃的以上的热饮,有致食道癌的风险。在这次评估中,超过65℃的热饮被正式列入2A类致癌物名单。

  什么是2A级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针对已有资料报告的物质,根据其对人的致癌危险分成5级。其中2A级是仅次于最高级——1级(明确有致癌风险)等级,被列为很可能致癌的物质。而65℃以上的热饮则处于2A级,致癌等级风险还是比较高。

  为什么说65℃以上会致癌?

  报告中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口腔、食管很脆弱

  我们的食管是非常娇弱的,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也就是50℃~60℃,当食物超过65℃便足以烫伤粘膜,受伤的黏膜上皮会破损,最后溃烂、出血。如果经常食用烫食,这些部位就会反复受伤,反复受到不良的刺激,时间久了就会出现癌变。而食道癌是现今最常见的8大癌症之一,和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少有些关系。

  长期吃太热喝太热会有这四个危害

  1、胃癌

  喝温度过高的开水,除了会对食道产生影响,胃部也有可能出现疾病。很多得胃癌的人大多喜欢吃辛辣,烫热的食物,常吃火锅,有的时候煮的过热都不止65℃,胖热的食物可能会引起食道和胃部发炎,也就增加了患上胃癌的风险。

  2、胃糜烂

  和食道黏膜一样,胃黏膜也受不了高温,并且胃黏膜耐热温度只有40℃,所以人们常会吃在嘴里没觉得烫,吃到胃里却觉得烧胃。长期吃过热的食物或喝过烫的水都会造成胃炎,造成胃糜烂。

  3、口腔溃疡

  生活中常见的是吃得太烫会口中起泡,经常吃太烫的食物还会造成口腔溃疡,烫坏口腔细胞。长期这样就会口腔粘膜出现炎症,甚至导致口腔癌的出现。

  4、损坏牙龈

  喝水和饮食太温度太高,除了引起口腔溃疡,还会造成牙龈肿痛出血,导致牙齿冷热过敏,耐热能力变差,牙龈牙齿松动,影响牙齿健康。

  生活中想要预防食道和肠胃疾病,除了少吃少喝温度太高的食物和水外,我还应该做到减少对食道和胃部的刺激。少吃腌制或者炸烤的食物,少吸烟,少喝酒,多吃杂粮和谷物,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多运动,保持好的作息习惯,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食管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

  (1)40岁以上,长期有消化道疾病、疼痛不适者。常吃被霉菌污染粮食,常吃腌制、熏、烤、腐烂变质食品;吸烟嗜酒都可以引起胃肠疾病和癌症。胃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可能引起胃炎、胃溃疡、胃癌。

  (2)有食管癌、胃癌家族史者。临床上会发现,食道癌患者往往会出现家族性,其实这是由于患者整个家族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食道癌发生的条件。因此,像这样的情况,家族里的人最好是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3)烟酒常刺激。吸烟都有致癌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同时具有这两种不好的习惯,那么他患食道癌的机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人,这是因为两者协同致癌的作用非常大,食道癌高发人群中以烟酒爱好者居多。

  (4)在普查时发现的食管上皮重度增生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的患者中,癌症发生的危险性较高。

  那是不是热饮不能喝了?

  需要强调的是,65℃以上热饮可能致癌,并不是一喝就会得癌。有致癌风险,不等于一定致癌。但如果你少喝超过65℃的热饮,那么你因为食道黏膜受损而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还是会下降不少的。

  多少温度的食物最合适?

  日常饮食中,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左右,千万不要贪图“趁热吃”,刚煮好的食物先凉一凉再入口。同样的,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饮用不超过40°的温水,因为过烫的水会强烈刺激口腔环境,甚至可能烫伤口腔黏膜。

  总结

  吃得太烫:饮食进入胃肠,口腔和食管是必经之路。而“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就可能诱发癌症。因此,习惯于吃烫饭,喝热饮的人口腔、食管患癌的风险高。

(据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综合)

关键词:冬季,健康,吃饭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