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这一年⑲】转型升级动能更强,民企质量趋向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1-03 16:30:54
分享:

  2019年12月29日上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记者 庞晓玮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2019年12月29日,在石家庄举行的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调,要进一步在全省树立大抓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干事业、积极谋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

    2019年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河北省共33家企业荣登榜单,比2018年多了9家。此外,河北省有35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4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服务业100强榜单。

  2019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河北民营经济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省民营企业发力做大做优做强,竞争实力明显增强。我省重点培育122家民企集团、704家领军企业、1.3万家规上企业。民营经济在河北全省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总量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一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支持服务民营企业,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长城汽车WEY品牌第30万台整车下线仪式。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跃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2019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我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全工艺落户的整车制造厂。2019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推出多种配置车型,实现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品牌累计销售72.4万辆、同比增长7.01%的成绩。这得益于长城汽车在“新四化”领域和全球化战略方面的持续深耕。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注重有效研发,前瞻性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2019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5.98%。

  这一年,面对发展的严峻形势和诸多困难,河北民营企业苦练内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2019年初,晨光生物完成对邯郸金诺药业的收购,标志着晨光生物开始进军中药领域。利用植物萃取优势,开发出番茄红素软胶囊、叶黄素越橘胡萝卜素软胶囊等系列保健品。

  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晨光生物在辣椒红产销量做到世界第一的同时,向植物提取行业进军,开创出以“实验室经济”为指导的科技创新模式——实验室小试摸索参数、中试摸索工艺、大中试验证参数工艺、批量生产并根据市场反馈改良工艺、最后实现规模化大生产;将传统的小试、中试、工业化生产的“三步走”,做成扎扎实实的“五步走”,实现项目开发零风险。晨光生物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成绩显著,先后开发了叶黄素、番茄红素、甜菊糖、葡萄籽提取物、姜黄素、花椒提取物、胡椒提取物等多个优势品种。

  近日,在位于科林研究院的科小蓝众创空间,科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燕石和同事们正在给海外一家电表生产企业设计自动化生产线。目前,科林智控不仅已经完成了包括断路器自动磨合装置在内的多项技术攻关,还拥有3个软件著作权。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孵化企业会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多的研发成果?“这得益于公司内部的创新机制和创新性平台建设。”科林电气副总工程师、科林研究院院长陈贺介绍,公司着眼于创新能力提升,通过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林产业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创新性平台,打造创业孵化、中试研发、智能制造一站式生态圈,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12月20日,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的降高血压创新药玄宁,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我国本土药企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

  2019年6月,君乐宝旗帜奶粉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蝉联最高奖项——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

  依靠创新驱动,河北民营经济竞争实力明显增强,涌现出长城汽车、养元智汇、晨光生物、华夏幸福、石药、东旭、先河环保、津西钢铁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加快推动民营经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形成了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的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信部评定的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河北上榜的9家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接近过去三年的总和,总数已达1024家,民企占九成。

  这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我省切实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民营经济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8376.0亿元,同比增加7.1%,占全省GDP总量的68.5%;实缴税金3205.55亿元,增速3.0%,占全省财政收入的66.4%,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强劲。

  邮储银行信贷人员上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及资金情况。 记者 吴新光 摄

  减税降费破解融资难,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不久前,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下线了国际首套ODF焊管成型机组。2019年1至9月,该公司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21.76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都投到了产品创新研发中。

  产品售价处在低位,环保、安全压力持续加大,让河北省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销售不断下滑。生死存亡时刻,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增加了盈利空间,他们把有限的流动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加快生产周期。公司董事长王少海说:“预计公司2019年可减轻税费负担770万元,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我们有机会加大技改力度。”

  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及固定资产购进抵扣政策,2019年前三季度,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减税红利约2亿元,企业成本同比降低6亿元,降幅为14.63%,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亿元。

  增值税全免,减税幅度100%。这是安平县悦家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2019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均少于30万元,符合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标准。

  2019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一项项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持续发力。我省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印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规划》和“十项便民措施”。

  着力减轻税费负担,卸下沉重的包袱,企业才能走得更远。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52.8亿元。其中,192.6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免82.6亿元。

  对许多民营企业来说,到底减了多少税费、减在了哪里,大多不太清楚明了。为此,河北省税务局推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服务,税费人申报后,系统就会根据申报数据自动计算出税费人截至该次申报期累计享受到的税费优惠,并把相关信息自动推送给税费人。

  这一年,全省开展“降费减负”行动,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累计停征、取消、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8项、政府性基金项目5项、降低收费标准34项,减免市场主体负担50亿元。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清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逾期欠款105.9亿元,清偿进度62.84%,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心底的痛。破解融资瓶颈,让企业飞得更高。

  2019年10月25日,记者走进廊坊万森工艺品有限公司展厅,各种仿真花、干花“争奇斗艳”。“从邮储银行贷到流动资金,公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公司董事长靳卫国说,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不断更新,销售市场不断拓展,以前销售以美国、欧洲市场为主,现在又开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银行贷款的民营企业最怕“倒贷”,即贷款的“借新还旧”。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利用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优质客户“倒贷”成本压力,提升优质客户的融资服务体验。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小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累计放款近8亿元,缓解了“过桥资金”问题,为企业节约800余万元的转贷成本。

  2019年5月,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一笔3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在该公司打算四处筹借还款之际,霸州市政府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伸出援手,为该公司解了围。

  这一年,全省各地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省级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落实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奖励政策,引导民企扩大融资规模,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专项安排50亿元再贴现额度,全部用于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融对接分别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额度8600亿元、1.215万亿元。

  税收宣传月启动,拉开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大幕。 记者 烟成群 摄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资料准备齐全,一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容城县向导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肖领娣说。近日,她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业务,最大的感受是服务的高效。

  “大家充分肯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这激发了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动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说。

  这一年,我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松绑。

  ——降低准入门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所登记申报制,“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改革稳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全面推行,工商设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013年的226项减少到32项。全面推行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省范围实现“五十证合一”,涉企证照大幅精简,降低了兴办企业门槛。

  ——着力提高效能。我省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办法》,对备案制投资项目不设前置条件,对核准制投资项目,除选址意见、用地(用海)预审外一律不设前置条件。压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分别由74天、24天、5天压减为37天、12天、2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

  ——提升服务水平。全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和符合条件的60个开发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并挂牌运行,做到“一章审批”。针对民营企业对支持政策不了解、不会用等问题,召开产业发展政策和支持措施宣传解读会,建立完善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对这句话感同身受。公司想更换实验室的白金电熔炉,因为缺资金卡了壳:“融的资、挣的钱全都投进去,就差卖车卖房了。”

  紧要关头,是秦皇岛市350万元引导资金雪中送炭,让企业渡过难关。“服务越来越贴心,政府支持实实在在,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说起河北营商环境的改变,卢勇心里热乎乎的。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赴各地调研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用心用情用力为民企排忧解难、增添信心。

  这一年,省“四大班子”领导包联165家重点企业、33个重大项目,集中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省政府成立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8位省政府领导包联17个特色产业、22个产业集群,定期到包联产业集群进行调研指导,现场协调解决46项发展问题。市县领导层层制定包联方案,实现产业集群包联全覆盖,协调解决问题558项。同时,建立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负面清单制度,鼓励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这一年,河北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2019年初,我省出台《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公益服务,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谋划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从帮融资、减税费、降成本以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扶持优势民营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民营经济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评选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实施省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实行包联企业“六个一”工作机制(一个企业、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计划、一抓到底)。

  打造工业设计典型案例,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重点聚焦服装服饰、家居用品、食品饮料、医疗健康、运动休闲、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

  这一年,优化营商环境的“河北温度”,提升着民营经济发展的“河北速度”。河北民营经济爬坡过坎、跃向高端,正源源不断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