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决胜脱贫,河北吹响冲锋号!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张世豪 庞晓玮 耿佳 
2020-01-02 19:21:00
分享:

1月2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娇莹 张世豪 庞晓玮 耿佳)2020年,是脱贫工作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如何?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

  “着力补齐短板,加快乡村振兴,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工作,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吹响了决胜2020冲锋号,彰显了河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一大早,参会人员陆续步入会场,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这份从容与底气,来自于2019年奋斗得来的工作成绩。

  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年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剩余13个国定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全部降至2%以下,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具体到各市、县的工作举措,承德市、廊坊市、康保县在优化调整农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健全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方面,通过摸索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作为典型代表在会上分享。

  ——优化调整农业结构

  承德市不断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一县一品”,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链条面向中高端。

  “为提升现代农业带动力,我们健全完善‘龙头+园区+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了一批产业扶贫模式,全市4700余家农业市场主体带动14万农户实现稳定增收。”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说。

  此外,承德立足毗邻京津优势,以科技为支撑,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2019年向京津市场销售绿色优质农产品突破120亿元。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安居方能乐业。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发言中表示,2019年是廊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厕所革命”扩面提标,全年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1.2万座;垃圾治理常态长效,全城推行垃圾治理PPP模式;污水治理分类施策,高标准完成495个村庄污水治理、1858个村庄污水管控,并硬化完成所有村街主街道,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方面,廊坊建成25个农村新型社区、5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生态功能区,生产、生活、生态得到同步提升。

1月2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健全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

  “目前,贫困人口由8.8万人减少到1468人,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至0.69%,已达贫困县摘帽标准。”康保县委书记刘雪松率先用亮眼的数据,展示了脱贫成效。

  作为全省自然条件最差、脱贫任务最差的县,康保近年来不等不靠,深入落实我省《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织密兜底防贫“保障网”,构建社会防贫“大格局”,打好监测预警、动态帮扶、社会救助“组合拳”,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绝非一蹴而就。“时不我待”,成为与会人员心头的共同鼓点。

  “我们将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精准帮扶和兜底保障,推动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脱贫,打好贫困歼灭战。”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语气坚定,“还要深入抓巩固,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打好防贫‘组合拳’,坚决防止致贫返贫。”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这一关键之年,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主动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关键词:脱贫,农村工作,河北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