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民问政】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让农民工不“忧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03 18:16: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袁立朋李红霞武新杰曾丝雨刘延丽实习生周黎燕李皓)出现欠薪问题,农民工该怎么办?被拖欠工资要投诉,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邀请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永平,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张锐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就我省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的一些工作举措和进展情况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制度做支撑 欠薪案件数下降近六成

  “2019年以来,全省农民工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9.6%、77.7%、78.7%。”张永平欣喜地说道。

  数字的背后,是制度的支撑。根治欠薪顽疾,重在源头治理。张永平说:“岁末年初欠薪主要发生在建设领域,多数由拖欠工程款和工程款纠纷引起。2014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治理欠薪工作力度,在全国率先成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又在此基础上,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整套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机制。这些,不仅对全省治理欠薪制度建设提出纲领性要求。同时,为惩戒恶意欠薪行为提供制度支撑。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农民工讨薪群体性和极端事件。

  “为了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我省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张锐说。

  张永平说:“2019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冬病夏治”专项督查、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有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2019年前11个月,全省共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169件,为1.17万人追发工资1.15亿元,公安机关查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03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永平。记者 袁立朋 摄

  出重拳  惩戒失信“老赖” 

  有网友问,如果出现企业欠薪问题,农民工该怎么办?

  “遇到欠薪问题,农民工首先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其次要在法定时效内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河北省人社厅网站“根治欠薪河北在行动”专栏,以及相关媒体上已经公布了欠薪举报投诉电话,并且开通了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平台,实现了全省‘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方便农民工及时反映欠薪问题。”张锐如是说。

  还有网友提问,如果遇到“老赖”,总是不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工资,政府部门对这些“老赖”企业有什么惩治措施吗?

  针对“老赖”问题,张永平认为,产生欠薪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劳资双方法律意识不强,其中负主要责任的还是用人单位,没有认识到拖欠工资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对于源头治理,人社部门每年都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既要让企业明白恶意欠薪的严重后果,又要引导广大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对拖欠工资者施以应有的惩戒,使其受到触动,震慑违法行为,营造不能欠、不敢欠的社会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明确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列入刑法条款,并对相应的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企业发生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的情况,那涉事企业已经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规定程序移送司法机关,由公安机关根据刑事案件有关程序侦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决,“老赖”企业的负责人很可能要面临牢狱之灾。因此,目前的法律法规已经给“老赖”企业带上了“紧箍咒”。

  张锐说,按照《河北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依据《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符合列入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按照应列尽列的原则,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对恶意欠薪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2019年,全省共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80件,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61条。向社会公布28起重大欠薪违法行为,25家严重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张锐。记者 袁立朋 摄

  加强源头治理 让农民工高兴回家过年

  现在国家重拳根治欠薪问题,为何讨薪还是这么难?农民工讨薪难,阻力在哪里?

  张永平认为,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原因复杂,彻底根治欠薪问题,阻力或者说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垫资施工,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包工头(自然人)承包等等问题,导致工资支付责任主体难以落实,建设领域仍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点领域。据统计,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数额大约占到总欠薪金额的80%以上;企业欠薪违法成本过低。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对拖欠工资的企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仅能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惩戒作用十分有限。人社部门无权查询企业账户存款,无权查封、扣押企业资产等;被执行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或经营停顿现象比较常见,导致执行难度很大,造成农民工工资不能及时支付。

  那么,怎样做才能降低拖欠工资情况发生的概率?

  张锐建议,广大农民工朋友要尽量多了解一些国家和省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益。在求职时,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及地址等,与用人单位协商劳动内容、劳动报酬数额及支付方式、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等,并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文本应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三是在用人单位劳动期间,注意保存工资支付凭证、用人单位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以及用人单位招工“登记表”、“报名表”等招工信息,以证明与用人单位建立的劳动关系。

  张锐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一旦工资被拖欠,有三种解决途径:一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人社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举报投诉,其中建筑工程欠薪到住建部门投诉,交通建设工程欠薪到交通运输部门投诉,水利建设工程欠薪到水利水务部门投诉;二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依法申请支付令。在此还需要强调一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0条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因此当农民工朋友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在2年有效期内及时到人社部门投诉。

  张永平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着力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见效。组织各地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继续保持畅通的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欠薪隐患摸排,对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确保每一名农民工都能及时拿到应得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