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王大勇: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大勇 
2020-01-03 18:15:06
分享: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勇在2019钢铁行业“区块链+智能制造”主题峰会上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全省钢铁行业营业收入完成1.11万亿元,同比增长6.87%,占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32.83%;利润完成499.19亿元,同比降低36.70%,占全省规上工业利润的30.65%;吨钢利润为247元。我省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钢铁行业前列。

  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目前,钢铁企业初步实现了与环境、城市和谐共生发展。河钢集团荣膺2017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品牌,并入选《中国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汇编》白皮书。河钢唐钢公司、德龙钢铁、河北普阳钢铁等14家企业被工信部命名为“绿色工厂”。河钢唐钢以单位工序能耗43.38Kgce/t的优异成绩入选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全国共有40家企业,钢铁行业只有两家)。以市场需求引领产品研发,产业结构、装备水平、产品竞争力都跻身于国内乃至世界第一方阵。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先后完成对南非最大的铜冶炼企业PMC公司、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商——瑞士德高公司的控股收购,成为拥有海外成熟冶炼企业和全球化营销服务平台的跨国型企业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进一步向具备高端制造能力的欧洲地区布局,为拓展海外实业基地、构建全球产业制造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一带一路”的典范。

  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高端产品比例与产业体量不匹配。按照钢铁产品使用档次划分,高端产品仅占10%,中高端占25%,中端占42%,中低端占16%,低端占7%,而且高端产品占全国高端产品的比重明显偏低。产业布局与产业体量不匹配。区域集群现象突出,而且多数企业区位优势逐渐丧失,成为钢材净流出地区,需承担较高的物流费用。多数企业装备水平、创新能力与产业体量也不匹配。冶炼设备大型化已是新日铁等世界知名钢铁企业的基本发展路线,我省民营钢铁企业装备水平需要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研发投入相对较低,特别是新材料研发投入明显不足。

  2020年,河北省钢铁工业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坚决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进改造升级。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综合运用市场、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强化标准倒逼作用,依法依规促使过剩钢铁产能有序退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到2020年底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到2亿吨以内。鼓励企业开展先进工艺装备应用性研究,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钢铁工业进行改造,推动钢铁工业优化升级。到2020年,除特钢和符合《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模条件》的铸造高炉外,通过产能减量置换,对1000m3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全部进行主体装备大型化改造,使全省钢铁行业主体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鼓励有条件企业发展短流程炼钢,但前提是不新增钢铁产能。

  加快产品提质上档,推进智能制造。一是围绕市场需求和国家需要,重点在高铁用钢、汽车用钢、造船用钢、建筑用钢、模具钢、高速工具钢、电工钢、高级管线钢等高端材料上下硬功夫。二是为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钢结构桥梁和钢结构立体停车场提供产品支持,建立钢结构配件配送中心。三是发展现代物流、电商平台等非钢产业,实现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四是发展钢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向钢铁制品转化,实现增值增效。五是充分发挥河北省钢铁产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集成、人工智能和钢铁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人、设备、产品等制造要素和资源的实时联通,推进生产方式的定制化、柔性化、绿色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绿色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到2020年行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鼓励领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精品钢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实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注重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实现“创业的一代”向“创新的一代”转变。推广应用先进绿色制造技术,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争取到2020年全行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节能减排水平全国领先,冶炼固体废弃物利用和处置率达到100%;吨钢综合能耗保持在570千克标准煤以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优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产能向域外转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以东南亚、中亚、非洲、拉美、中东欧等地区国家为重点,通过产能交易、省外建厂实现钢铁产能向域外转移,或利用现有生产设备开展投资。发挥河钢塞钢示范效应,扩大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

  推进整合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按照《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要求,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2家特大型钢铁集团为主导,3家地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支撑(迁安、丰南、武安)、10家特色钢铁企业为补充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目标,加快推进唐山、邯郸地区的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步伐,加快实施钢铁产业空间布局调整,推进城市钢厂向“临海临港”区域发展。通过整合重组实现压减过剩产能、装备大型化和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钢铁精品基地,提升我省钢铁产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本文作者: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王大勇)

关键词: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