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行唐:让孩子们都“有学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0-01-03 20:56:00
分享:

  行唐县学生享受精准助学红利。行唐县供图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应助尽助、应享尽享,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行唐县教育局局长邸健时常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行唐县瞄准精准资助、控辍保学等重要环节问计发力,推动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全面覆盖。目前,全县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率、国家助学金政策比率和普通高中贫困学生享受“三免”政策比率均达到100%。截至目前,发放教育扶贫资金达2433.8075万元。

  同时,建立教育扶贫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资助政策的“一村一档”,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不落一人。

  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享受了“两免”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150人享受了“一补”政策,资助金额310.905万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45人全部享受“三免一助”政策,资助金额289.141万元;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学生2350名,资助资金235万元。

  补齐补强教育扶贫中的短板弱项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关键所在。该县每学期初组织各学校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向家长宣传教育法规和政策,让群众了解相关法规并坚定“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的观念。

  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摸清原因,因材施教,结对帮扶,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

  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积极协调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登记信息和基础数据进行核对筛查,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覆盖。目前,该县共有354名残疾适龄少年,其中在特教学校就读90名,随班就读168名,送教上门87名,办理延缓入学手续9名。

关键词:行唐,教育扶贫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