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趋活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代姣 
2020-01-05 15:27:32
分享:

  

                    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晖。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李代姣)1月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晖介绍了河北省教育厅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情况、

  王晖介绍,近年来,河北省教育厅积极创新机制,不断深化高校产学研合作,促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趋活跃,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显著。2018年,河北高校签订科技成果转让合同共计0.42亿元,在全国地方高校中排名第六位。

  河北省教育厅着力加强应用研究,加大对高校应用研究的支持力度。在年度科技项目中体现“三个优先”——优先支持服务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高新技术研发项目;优先支持联合高水平科研院所、重点行业企业等各类创新力量进行协同创新的关键技术研究;优先支持预期成果具有良好应用转化前景的应用技术类项目。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支持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创新平台开展的应用类科研项目537项。全省高校科技活动中,企事业单位委托经费占比29.78%;承担应用研究项目占比45.28%。

    河北着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由高校牵头,广泛联合科研院所、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创新力量,目的是打破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壁垒,改变过去松散、单一的合作方式,从而建立起更加紧密、长效的合作机制。2013年, 河北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启动实施“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在各高校已建立35个协同创新中心,其中5个获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经过几年建设,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取得了一大批合作成果。首批建设的18个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共汇集了26所高校、28家科研机构、12家大中型企业的创新资源,转化推广科技成果532项,产生经济效益195.83亿元。

    针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没有专职队伍,从事科研的教师往往不具备技术经营和融资能力等问题,经省教育厅批准,河北骨干高校均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和转让工作。同时,教育厅创新教育人才评价机制,修订完善高校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岗位人员可以申报参评我省工程系列或农业研究系列正高及以下专业技术资格;畅通了部分特殊人才的职称评审途径,打破了“唯论文”“唯奖项”等限制,进一步调动了教师积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的积极性。

关键词:河北教育, 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