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三问】陈日红代表:“互联网+”助力教育均衡 让“名师”遍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张世豪 
2020-01-05 23: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冯硕)“2019年全省两会,我牵头提出了一个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议案,得到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目前,议案的相关内容已经作为创新教育培训的试点立项,在这次会议上我将继续推动真正落地落实。”1月5日,刚刚抵达驻地的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教师陈日红兴奋地告诉记者。

  2019年,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陈日红针对全省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发言,引起省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当场有30名省人大代表联名向省人大提出议案。

  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向陈日红了解建议的详细内容后,表示这是件好事要加以支持。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程启学多次同陈日红交流建议内容,并组织省人大代表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召开三方专题会,推动落实。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教师陈日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能听名师原汁原味的课

  “河北省是教育大省,有很多优秀的教师。但是存在优质师资资源不均衡的问题。”陈日红说,“为什么大班额会屡禁不止?家长在关注好学校的同时,更关注班级的名师。”

  陈日红表示,在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方面,无论是省培,还是国培,省教育厅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经过深入调查,陈日红发现集中培训存在一些问题:其一,在培训的过程中,将会产生交通费用、食宿费等费用,培训成本比较高。其二,由于名额有限,只有少数有代表性的教师才有机会参加培训,普及率不高。其三,受时间和培训计划的限制,参加培训的教师每次只能听一两节有代表性的课程,不够系统。其四,优秀教师、名师在任职学校担负着很重的教学工作任务,很难置换出来做培训指导老师。

  “比如一个外市校长带队来石家庄二中听课、培训,算上食宿等费用,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听的课多是经过老师和学生精心准备的,而不是学校日常上的课,所以最终的效果有限,而参加培训的老师最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名校’课堂实录。”陈日红说。

  陈日红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将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的课程录制,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供全省教师学习参考;同时,全省的学生也可以到这个平台上学习相关老师的课程。老师和学生能在这个平台上互动。

  “只有系统地听了‘名师’的原汁原味课,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的帮助才能最大。在这个过程中,我愿意带头将上课讲授全过程、课件内容等公布。”陈日红说。

  让“名师”覆盖全河北

  省教育厅经过论证后,制定了实施方案,决定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在现有的培训平台加入课堂实录这项“创新培训模式”。

  “比如,在我的课堂上为试点,安装实录设备,这从技术角度来讲完全可行。一旦试点成功,安排遴选全省各名校名师在教培平台上开放真实课堂,通过远程直播听课、授课,实现‘双师课堂’,也可以随时随地系统听录播回放。这样将名师的课过一遍,对提升教学质量帮助一定会很大。”陈日红说,这种培训模式解决了培训费用高、普及面低、名师难以长时间当培训指导老师等难题。

  其中,方案中提到试点工作将在今年推行。“全省教育水平存在不均衡,一些地方的老师的水平发挥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我希望这个方案试点后,能够让所有老师快速成长,全省的教育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陈日红说。

  陈日红说:“当前‘互联网+’已经非常普及,通过网络的方式,最终让全省的‘名师’越来越多,让全省广大师生都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相信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也将会大力推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