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石磊代表:打造厚重的大运河沧州段国家文化公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1-06 22:18:31
分享:

  长城网1月5日讯(记者蔡洪坡)“我们认为,在河北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集中力量,打造特色突出、亮丽夺目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国家文化公园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1月5日,省人大代表、沧州名人美术馆馆长石磊表示,河北应该抓紧谋划,抢抓先机,打造大运河河北沧州段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的亮点。

省人大代表石磊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城、大运河、长征都是涉及多个省份、广阔地域的文化符号,具体怎么建引起了广泛讨论。

  石磊认为,河北打造大运河河北沧州段国家文化公园有着天然的资源禀赋。京杭大运河是大运河三个组成部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河北沧州段占有河道253公里,是全国流经里程最长的地级市。这段河道保存完好,河道依然保持畅通使用,最大限度的保存了大运河固有的生态面貌,同时大运河沧州段谢家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申遗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印度籍专家莉玛·胡贾女士在沧州考察时称赞‘沧州段大运河具有里程碑式沧桑的美’,这种天然的优势是非常难得的。”石磊说。

  另外,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的加分项。大运河河北沧州段两岸重要的文化遗址遗迹很多。河北文物部门曾做过调查,大运河沧州段有130多处各类文化遗存。同时,大运河本身的漕运文化、水利文化、船舶文化、商事文化在沧州段都有充分体现。诗经文化、武术文化、杂技文化、医药文化、海洋文化都与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按照《方案》打造文旅融合区的要求,把周边就近就便和可看可览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现代文旅优质资源整合起来,此段文化资源将极其可观。”石磊说。

  据了解,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和运河沿线各县市区围绕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做了大量的工作。河道清淤、拆违拆临、垃圾清理、生态修复四大工程让绿色成为大运河最美丽的底色。市区大运湾公园(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以简胜繁,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市民游憩园。与此同时,吴桥、东光、南皮、兴济特色小镇等20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和提升,促进了大运河沧州段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百姓称赞、拥护,这些均为打造特色突出、亮丽夺目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奠定了基础。”

  为此,石磊代表建议,应由省相关部门结合沧州方面,尽快对大运河沧州段进行考察和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规划,分步实施。

  在建设风格上,石磊认为,不管是从自然风光看还是从文化特色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不同于京津的富丽堂皇,也不同于南方的小巧秀美,“它应该是厚重的、恢弘的、苍莽的、丰富的。”

关键词:大运河,河北,沧州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