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张金海委员: 通过保险机制化解电动自行车“治理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1-06 22:15:32
分享:

  

                       张金海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有多少?超过1500万辆。“日渐增多的电动自行车带来了诸多交通安全隐患,已成为非机动车事故新杀手,建议我省尽快出台政策,引入保险机制参与电动车社会管理。”1月6日,河北省政协委员张金海表示。

  电动自行车事故都伴随有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一旦发生经济赔偿纠纷问题,极易引起诸多不安定因素,增加社会管理难度。张金海认为,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可以保障车辆所有者或使用者在发生意外事故后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治理和道路安全建设。

  引入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在发生事故后电动车主有了一定的赔偿能力,能更加客观公正的执法和审判,有助于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通过警保合作,保险公司除了提供保单外,还可以协助交警进行车辆备案登记、发放安全保护物资、制作宣传片、配置协管员等,共同改善交通安全问题。

  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后,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快速理赔机制,及时将事故双方移至主干道之外,对改善路面交通,缓解道路拥堵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张金海介绍,在浙江长兴县,中国人保积极配合交警部门,探索形成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长兴模式。长兴县通过推广电动自行车责任保险,交警部门严格按照事故原因定责,培养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交规和责任意识,改变了过去通常由机动车车主承担赔偿责任的不合理现状。

  在长兴县,保险公司由被动赔付变为主动参与安全教育和违法整治,在40个事故多发的重要路口配置交通劝导员,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58%,无一起人伤事故。全年电动车伤亡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8.6%,伤亡人数下降18.1%。

  “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参与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有利于提高公民法律意识,降低各类事故发生几率,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公安交警部门的事故处理难度,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张金海说。

  张金海委员介绍,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出台的相关规定,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制度。因此建议河北尽快出台政策,推动落实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要求电动自行车挂牌行驶,并开展集中上牌登记工作。

关键词:河北两会, 政协, 电动自行车,保险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