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快评②】河北今年怎么干?报告24次提“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1-07 17:48:08
分享:

  1月7日上午9时,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河北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照例备受瞩目。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历史性新变化。河北省省长许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工作,实实在在的成绩体现在方方面面。

  回首2019年,从“三件大事”同期实施到全面深化改革,从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到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再从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到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项项改革举措、一桩桩为民实事悄然改变群众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理念的鲜明导向。

  “十三五”30.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近800亿元,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食品药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

  一组组数字,掷地有声,有民生情怀,有改革担当,更有奋斗的艰辛。

  一年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了首位。

  对于正处于由大到强关键阶段的河北省而言,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考验,更是历史的机遇。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成高频词,全文共提到24次。这也预示着全省上下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

  新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在此前的2020河北两会热点调查中,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居住条件、营商环境等成为群众普遍关注的话题,而这些群众最直接、最真实、最有感触的期盼,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然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推进京津冀教育、医疗、康养、文化等领域合作,确保完成剩余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新建改造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年内生猪存栏达到1560万头以上,新建80个农业创新驿站,改造农村厕所80万座以上,全年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改造城中村192个、城市老旧小区1369个,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700处……从这些“硬指标”中不难看出,河北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作为2020年开年后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承载着7500万燕赵儿女满满的期盼。

  当然,更重要的是,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产业、教育、就业、住房、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芦静)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