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农工党河北省委:治污要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1-08 11:45: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对如何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建议。

  健全环保机构。在加强市级环保机构建设的同时,要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原则,强化县级基层环境监管,参照市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内设机构设置,增加县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内设机构,对县级环境监察大队实行参照公务员管理,同时要在重点乡镇逐步设置独立的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环保工作人员,以适应新形势下环境管理的需要。

  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增加人员编制。要综合考虑各县、镇所辖面积、人口、监管企业数量等方面,确定各县、乡镇环保人员编制。二是优化人才队伍。要严把进人关,保证人员质量,新进人员,以环保专业为主,应占新进人员的50%以上,坚持“凡进必考,择优录取”。三是强化教育培训。要着力提升干部素质,通过业务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大力提高环保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加大基层环保人才交流培养力度。出台新政,使环保业务骨干到各街道、上级环保部门挂职和学习锻炼制度化;鼓励基层环保部门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通过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培养基层环保人才;通过建立特聘专家、项目合作、兼职等灵活的用人机制,聘请相关领域高层次专家解决业务难题,承担专项工作,培养工作团队。

  提高监管能力。在全省推进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和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结合标准化建设要求和当地污染源情况配齐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要强化环境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关键词:河北,两会,政协委员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