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热议】坝上压减水浇地,如何保护农民利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1-07 22:25: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我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30个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200个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600个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但是,张家口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坝上地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这就需要压采地下水,那么,如何保护坝上地区农民的利益?”

  1月7日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张家口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殿雄,抛出一个非常现实的、亟需考虑解决的问题。

  武殿雄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武殿雄代表建议,在国家大的“首都两区”建设配套政策没落实之前,我省应出台坝上地区调整种植结构的相关政策。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建议在坝上蔬菜产区发展高效农业节水灌溉,张家口坝上地区每一个县都建立一个重点高效农业保护区。

  “打个比方,原来有5万亩水浇地,现在只发展1万亩高效农业保护区,通过转型发展高效农业,就可以替代原来5万亩水浇地的收益。”武殿雄代表说,“这样,地下水用量减少了,农产品的品质有保障了,而且还形成了农业品牌,农民的收益也不会减少太多。”

  “坝上蔬菜”早已成为一个农产品地域品牌,然而在坝上地区发展蔬菜产业,不可避免需要开采地下水,甚至超采地下水。近年来,沽源蔬菜产业发展迅猛,一方面造成农业用水需求大,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位下降;另一方面产能过剩,造成蔬菜一定程度的滞销。

  郭有和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对此,省人大代表、沽源县县委书记郭有和,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治理修复和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精神,沽源大力实施‘退水还旱’,在闪电河、葫芦河湿地核心区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实施‘退水还旱’工程,退出的水浇地全部开展旱作或进行湿地和草场恢复。不过,种莜麦、胡麻好是好,就是产量太少,农民的比较收益太低。因此,我省亟需建立‘退水还旱’生态补偿机制。”

  据了解,《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坝上地区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压减水浇地蔬菜、马铃薯种植面积,改种莜麦、胡麻、杂豆等抗旱耐旱作物,不再抽取地下水灌溉。逐步扩大“水改旱”(旱作雨养)规模,开展退水还旱、实行旱作雨养种植。

  武殿雄代表这些年来一直关注我省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的发展。他认为,高效农业、品牌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在亚雄农业园区,我们搞高效农业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发展多层农业、立体种植、无水栽培模式,多层种植最多的有6层,节水效果明显,农民收益也提高了。”

关键词:压减,坝上地区,高效农业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