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何兰委员:小学生近视率36%!全社会都要关注“小眼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李文鹏 
2020-01-08 19:07:00
分享:

  省政协委员何兰在小组讨论会议上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李文鹏)“现在学龄前儿童的近视率就达到16%,这个数字太惊人了!”河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何兰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到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突然语出惊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近视人数多达6亿,将近全国人口总数的一半,近视人数高居世界第一。

  “咱们国家是配眼镜、戴眼镜最多的。”何兰表示,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近视率是36%,到初高中是71.6%,到大学阶段近视率已经超过了80%。

  “让人心酸的是,家长们只关心孩子背了多少唐诗,写了多少字,学习成绩怎么样,根本不去管孩子的眼睛坏了怎么办。孩子眼睛坏了,配眼镜呗!”

  省政协委员何兰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孩子的眼睛事关民族健康、国家未来,不是一件小事。而且,近视到一定程度是会遗传的,所以应该从国家人口战略、人口素质、国防建设等各个角度来考虑。”

  为了推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2019年,张家口市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联合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作为专业的眼科医院,他们来谈近视防控是有科学依据的,据这些专业医生讲,8到12岁是形成稳定视力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近视了,就很难修复了。”

  虽然成立了工作室,但是经过调研,何兰也深刻地认识到,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不是短期现象,形势很严重,原因更复杂,“我们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微薄,想要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防控,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上下齐动员,因为我们都希望孩子们都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关键词:两会,政协,近视率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