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杜国强代表:硕士生就业专业不对口,太浪费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1-08 20:38: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现在硕士毕业生以能找到稳定工作为首要任务,顾不上专业对口之事。高校不能只盯‘就业率’,更要指导学生‘就好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尽其才”。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河北农大图书馆馆长杜国强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建议。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河北农大图书馆馆长杜国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在许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被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等人才的创新实践。”杜国强代表说道。

  “硕士研究生在培养阶段都经过了严格的专业训练,但不少人就业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差甚远,造成教育、人才的浪费。杜国强代表认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不及博士研究生,一些对口单位过分强调学历学位,限制了硕士研究生的入职。另外,一些单位为提高人员学位组成,招聘非对口专业硕士研究生,也造成了对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杜国强代表建议,用人单位方面要进一步破除唯学历、学位观念。高校要巩固硕士研究生专业思想,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并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实践课程,真正把学生的就业当回事。政府方面要出台政策为更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对口单位提供保障。

关键词:杜国强,就业率,省两会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