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赵险峰委员:燕山大学已制定冲击“双一流”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1-08 23:46:14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政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燕山大学已经制定了近期目标,力争2022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1月8日,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告诉记者,目前河北本土没有“双一流”高校,燕山大学将争取为河北高等教育填上这一块“砖”。

  赵险峰介绍,燕山大学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注重练好内功,坚持精品思维、突出特色,在推进机械、材料等一流学科“往深里走、往高里走”上聚焦发力,开展科技攻关,研发“杀手锏”技术,服务国家战略。在“双一流”建设经费分配上,实行两级管理,重点支持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和新建高水平研究中心,集中资金支持有能力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上,特别是在高水平科研团队和人才培养、引进上,制定了更优惠的政策。

  2019年,燕山大学在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评估中,总分位居全省“双一流”建设高校首位,机械、材料学科位居所有参评学科第1、第2位。

  燕山大学致力于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特别在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断加力。“燕大立足河北,要为服务河北经济建设做贡献,让科研成果更接地气、更好地转化和落地,为企业解决更多技术难题。” 赵险峰说,燕大已经有了不少科研成果,但相对比较零散,缺乏整体的运作和对接,今后要搭建科研人员、机构与企业连接的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引导科研人员把精力转移到为企业服务、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上来,不以论文论成败。

  为配合“双一流”建设,燕山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及前海管理局商定,设立深圳研究院并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在前海管理局落地燕山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和科技研发中心,有关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此举有利于学校利用深圳市的政策和资金优势,加强对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撑,特别是招收大批专职博士后以增强学校基础科研能力建设和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速度。

  赵险峰透露,目前河北有关部门正起草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专门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拟于2020年至2022年,在保证现有投入基础上,给予燕山大学三年总计不低于15亿元的经费支持。“202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建校溯源百周年,全校上下正为共圆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燕大梦拼搏奋进、勇往直前!”

关键词:两会 ,政协, 燕山大学, 双一流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