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快评⑤】让创新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1-09 19:44:30
分享:

  “有一个词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了66次!”1月8日,在唐山代表团的分组讨论现场,河北省人大代表赵国来这样说到。与会的人大代表就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词“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既定目标,2020年我国要初步建成创新型国家,2019年可以说是“收官”前的关键一年。

  “创新”一词,对于河北省来说并不陌生。2019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集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主引擎更加强劲。

中车唐山公司先进的声学实验室。通讯员 吴可超 摄

  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27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从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河北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科技创新也越来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河北省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跃升。

  长期以来,河北省面临着传统产业偏旧、新兴产业偏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现状,要想在激烈竞争中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就必须抓创新、谋创新。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已成为业界共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河北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牢高质量发展关键,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九个方面的主要工作,都在强调高质量发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维信诺柔性屏显示技术吸引参观者驻足。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引领、创新支撑是关键,而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驱动的表述中,“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格外抢眼,既表达了政府对于引进人才、引进科研团队的肯定和支持态度,也向世界传达出河北省开放转型创新的坚定决心。

  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冬奥效应持续显现、自贸试验区获批,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势能,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势在必行,但也要看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较差、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存在已久。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要突破“产学研、两张皮”之困,最主要的是搭建“科学”走向“市场”的桥梁,用社会经济需求来“牵引”科技成果,通过机制转换和人才“嫁接”,实现产学研的互动多赢。只有当“研发”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期待科技创新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芦静)

关键词:创新,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