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杨昆委员:让京津冀的孩子“同上一堂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1-09 22:28:18
分享:

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杨昆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如何将每个孩子的成长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联系起来?加强三地基础教育资源的协同,让三地孩子‘同上一堂课’。”1月8日,杨昆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促进创新的重要渠道,教育资源协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而基础教育又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经过一年的调研总结,杨昆委员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基础教育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高、区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整体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较京津地区还有一定差距。他认为,河北省应该积极学习、引进京津地区先进教学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适时公开公布评价结果,提高办学质量评价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杨昆委员建议,全省应在保证学校数量足够、基础条件达标的基础上,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探索多维度、多角度、多元化的管办分离评价机制。同时,通过引进名校分校、购买教育服务等形式吸引京津教育资源向河北转移,把京津地区科学的管理经验和最新的教学模式引入河北。

  教师是基础教育的脊梁。杨昆委员认为,可以由政府牵头积极对接京津,建立京津冀教师交流长效机制。同时,对教师开展在职教育,构建“互联网+教育”京津冀教师一体化培训体系,持续加强市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制定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实现教师培训的专业化、网络化。

关键词:2020河北两会,基础教育,京津冀责任编辑:信贺宁